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日內瓦湖大海嘯

103/01/22 瀏覽次數 7691
日內瓦湖是西歐第一大湖,面積超過日月潭的100倍。西元563年(中國南北朝末年),日內瓦湖發生了一場大海嘯,捲走岸邊許多村落,大浪甚至衝入日內瓦城牆,有兩位目擊者留下了紀錄。現在日內瓦湖四周,與1,500年前大不相同,城市、人口更多,同樣的海嘯會不會再發生,會造成多大損失,預警時間有多少?

現在日內瓦大學的研究團隊綜合了過去學者研究的成果,再以計算機模擬,為這些問題提出了具體的答案。

首先,學者確定了當年海嘯的肇因:湖的東端發生了山崩。海嘯在湖岸造成的巨浪最高達14米。日內瓦位於湖的西端,海嘯的第一波浪潮1小時後抵達,浪高8米。更重要的是,同樣的災難是可能重演的。

這個研究也提醒我們:其他的湖也可能發生類似的災變。怪物在一些湖裡出沒的傳說,也許是人的想像力從自然災變裡演義出來的。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