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工業機器人的誕生

101/10/25 瀏覽次數 14974
2012年8月底的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是機器人產業的年度盛事,期間媒體也有一系列相關的報導,包括副總統與親臨現場,1張副總統與擁抱機器人咖咖熊真情相擁的照片,也讓大家會心一笑。今日機器人已然受到相當注目,但第1部工業機器人不過在去年(2011年)歡度它的50周年生日。可是,感覺上機器人不是已經在我們身邊很久了嗎?這讓我們不禁好奇機器人是曾幾何時開始的,它的前世今生為何?而當我們談起機器人的起源時,很可能就會引起某種程度的爭議。我們來回顧一下,歐洲在18世紀已經有會彈琴、寫字、畫圖的自動機械,它們同時具有精巧擬真的外表,驚艷當時的宮廷;而日本在江戶時代也有稱為運茶童子的自動機械,可以在他的碟子上放上茶杯,他會前往送茶,喝完茶後,放回茶杯,他會將茶杯送回原處。

這些18世紀的自動機械都沒有使用馬達,當然也沒有微處理器或是電腦,僅僅利用發條以及某種形式的動作紀錄裝置所完成,令人讚嘆當時工匠的巧思與手藝這些機構都具有動力,也展現某種程度的「智慧」,說明在古代確實已有所謂機器人的概念與雛形。然而,說得上它們與現代機器人有所連結嗎?真要論定甚麼時候是一切的開始,也許會莫衷一是。有一種論定的方式是,當某種想法提出後,不久的將來就有實際可行的產品誕生,即可視其為催生者。以此觀點,多數機器人的專業書籍乃以捷克劇作家查‧别克(Karel Čapek)所提出的構想,作為機器人的起點。

他在1920年的舞台劇「羅森的全能機器人」(Rossum's Universal Robots)中讓機器人粉墨登場,它基本上是模仿人類所形塑的機器僕人,這應該也是人類對機器人的初始想像。而前面所提到的第1部上線工業機器人,則是在1961年由美國的恩格伯格(Joseph Engelberger)所創辦的全世界第一家機器人公司Unimation, Inc所推出的Unimate robot,更精確的說,它不是機器人,而是機械手臂,因為它的造型基本上是模仿人類的手臂。我們可以看到這段由想像到具體的機器人成品出現,相距大約是40年,其中似乎有著絲縷的牽連,也讓今日的機器人學界以查‧别克(Karel Čapek)為現代機器人的推手,而Robot這個字的語源也是來自Čapek,相對地,將之前的機構稱為自動機械(automaton,複數為automata),應較為合宜。而由Unimate robot開始,隨著電機、資訊、機械、材料等領域的高度發展,機器人更是迅速成長,以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到娛樂、教育機器人等,各種不同用途、形式、與功能的產品一一推出,而其活動的場域,也由井然有序的工廠,逐步走入我們的社會與家庭,進而隨著網路的延伸,我們得以藉由遙控機器人,增添其各種風貌的應用。(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電機科技新知與社會風險之溝通」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林宗德|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社會學研究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