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失落陽光維生素,失落記憶

105/04/01 瀏覽次數 5340
近十年的營養醫學研究證實,維生素D是個功能多元的營養素,不僅維護骨骼健康,也維護腦神經健康;老年人維生素D營養不足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等多種腦神經退化疾病的風險。

維生素D被身體吸收後可在肝臟和腎臟被分為代謝成具生理功能的鈣二醇和鈣三醇,在體內扮演荷爾蒙的角色;接受其作用的細胞具有「維生素D受器」,與維生素D結合後,可以啟動基因表現,合成多種蛋白質來控制許多重要的生理反應。腦部許多區域的神經細胞和膠質細胞以及脊椎都具有維生素D受器。在人體的腦神經細胞中也有多種代謝維生素D的酵素,其作用是活化維生素D。綜合各項基礎研究而知,維生素D對腦的保護包括以下的作用:
  1. 清除β類澱粉蛋白質,預防阿茲海默症
  2. 保護細胞免受麩胺酸神經毒性
  3. 調節細胞鈣離子流
  4. 抗發炎作用
  5. 抗氧化作用
  6. 調節膽素乙醯基轉移酶
  7. 調節神經生長因子
臨床研究大致確認肝代謝後的產物:鈣二醇濃度偏低會改變腦部的構造與腦血管循環。以MRI影像分析腦部結構可知,鈣二醇濃度低者的腦體積萎縮,而且腦室擴大,還有白質病變與缺血性栓塞等等,而致注意力分散與記憶更新不良。前瞻性追蹤四百多位老年居家婦女長達7年後可見,維生素D攝取多,以及中午曬太陽,都會降低罹患阿滋海默症的風險。
綜合評析臨床與流行病學等研究成果,跨國專家在2013年初步提出3項共識:
  1. 維生素D營養低落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素
  2. 維生素D代謝利用的個體差異與阿茲海默症狀的歧異有關
  3. 照護阿滋海默症或認知障礙的老人應補充維生素D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食品營養與安全之民眾科普教育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 陳信宏            
審校:汪詩珮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