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細菌的功能

102/09/09 瀏覽次數 10496
腸道裡有許多細菌,科學家估計有100兆個。這麼多細菌在腸道裡做什麼?它們彼此如何互動?我們不完全清楚。去年年底,有一個團隊發現,體重過重的人與體重正常的人,腸道細菌的組合不一樣。其他的實驗證明,腸道微生物與第二型糖尿病(病人體內的胰島素不發生作用,而不是缺乏胰島素)、脂肪肝有關。

為了了解腸道細菌對人體新陳代謝的影響,英國與瑞士的生物化學家合作,以兩組小鼠做實驗:

一組小鼠是普通、正常的小鼠,牠們腸道微生物的內容與一般小鼠一樣;另一組小鼠,腸道微生物用3周大的人類嬰兒糞便中的微生物取代。(按,糞便微生物就是腸道微生物。)

4個星期後,科學家取得每一隻小鼠尿液、血液、肝及小腸的生化數據,再做比較。科學家把分析焦點放在膽酸上。膽酸是肝臟分泌的物質,有6種,輸送到小腸,功能是溶解脂肪、幫助吸收。膽酸也會影響肝臟的功能,例如調節膽固醇代謝及其他內分泌功能。不同的微生物能以不同的方式改變膽酸分子,例如增減膽酸分子的組件,結果會影響膽酸溶解脂肪的效果。

研究人員找到了17種膽酸分子,有些可以分為兩大類,有人類腸道微生物的小鼠,膽酸屬於一類;小鼠腸道微生物,屬另一類。兩組小鼠的生化數值也有系統的差異。因此,腸道微生物對於身體的新陳代謝,影響比過去想像的大。

那些生化數據中,最值得注意的有兩個,一個是有人類腸道微生物的小鼠,肝臟的低密度膽固醇(LDL)較高;還有一種天然抗氧化物質,數量比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