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如何殺死獵物?

104/10/06 瀏覽次數 6678
蛇的祖先是蜥蜴,但是蛇演化出全新的獵殺方法–絞纏,開創了一片新天地。可是蛇的獵物究竟怎麼死的,學界仍無共識。流行的看法是,蛇絞纏獵物,令獵物無法呼吸,最後窒息而死。可是窒息是個緩慢的過程,而蛇殺死獵物的速度似乎快得驚人。因此早就有人指出獵物的死因是血液循環中斷,而不是呼吸。可惜雙方都缺乏直接證據,於是美國狄金森學院生物系動物生態學家柏拜克(Scott Boback)帶學生以實驗發掘真相。

他們以昏迷的大鼠做實驗,先在大鼠體內裝上幾種監測器,再餵食巨蚺(Boa constrictor)。柏拜克以巨蚺、大鼠做了好幾年實驗了,早就熟悉巨蚺的習性。例如巨蚺攻擊哺乳類,通常以頭胸部為目標,緊纏獵物肋籠,除了直接壓迫重要臟器外,還能密切監控獵物心搏。此外,在實驗室裡,巨蚺攻擊大鼠,死活不計。

他們發現,巨蚺纏住大鼠,6秒後股動脈血壓便下降一半,中央靜脈壓增加5倍。心電圖顯示,大鼠的心搏在1分鐘之後就降了一半。總之,絞纏打斷了大鼠的循環功能,使器官得不到氧氣。柏拜克認為,獵物被蛇纏住後,只消幾秒鐘就會因為腦子缺氧而昏迷,然後其他重要臟器才衰竭。

1. Boback, S. M., et al. (2015) Snake constriction rapidly induces circulatory arrest in rats. J. Exp. Biol., 218, 2279-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