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腸道菌群影響抗癌藥效

106/06/02 瀏覽次數 761

氟嘧啶(例如5−FU)是大腸癌第一線用藥,但是療效的個人差異很大,而且治療劑量還沒有共識,因此往往造成腹瀉、噁心的副作用。倫敦大學結構與分子生物學研究所的團隊懷疑那可能與腸道菌群有關:細菌代謝藥物的產物可能導致有利或不利於宿主自身的後果。於是他們以線蟲與幾種細菌做實驗,證明5−FU在線蟲體內的效果有很大的個別差異;那些差異與餵食細菌的品種有關;而且活的細菌才能造成那些差異。研究人員再以其他實驗確定細菌可以透過兩種方式干擾5−FU的作用。

 

這個研究最大的意義在於,今後篩檢、測驗治療用藥都必須考慮腸道菌群這個變數。甚至過去的臨床實驗結果都有重新解讀的可能。

 

參考資料

  1. Scott, T.A., et al. (2017) Host-microbe co-metabolism dictates cancer drug efficacy in C. elegans. Cell, 169, 442-456.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