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年輕人注意!洗牙防腦中風

102/12/04 瀏覽次數 15093
牙周病確實會增加發生缺血性中風的機率,但牙周病是可以治療及預防的。(圖 / Pixabay)牙周病確實會增加發生缺血性中風的機率,但牙周病是可以治療及預防的。(圖 / Pixabay)
 
年輕族群,牙周病對中風的影響更明顯
 
牙周病會增加腦中風的發生率,但定期洗牙與接受治療將可降低腦中風的發生率!依據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璩大成與李雅玲的一項研究顯示:整體而言,洗牙與牙周病的治療,將可降低發生缺血性中風的機率5%至22%。

特別是對於20到44歲的年輕族群,牙周病對其發生中風的影響更為明顯,所以年輕人更要注意!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於2013年7月的《腦中風(Stroke)》期刊。

此項研究是利用臺灣的健保資料庫,追蹤2000年至2010年十年間共72萬餘位超過20歲沒有腦中風過的人,再依有無牙周病及有無接受牙周病的治療,來觀察其發生中風的機率。

結果顯示牙周病有接受治療的病人,其腦中風的發生率小於未接受治療的人。對45到64歲的人來說,其效果更加明顯,有接受牙周病治療的病人,其發生腦中風的機率,甚至比一般的人還要低。相反的,有牙周病而未治療的人,其發生中風的危險性是一般無牙周病的人的1.15倍,其中20-到44歲的危險性更高達2.17倍。
 
定期洗牙維護口腔健康,降低中風機率
 
年輕人的中風發生率原本較低,因其較無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共病症。但依此研究結果顯示,牙周病對年輕人的腦中風的影響反而顯得比其他年紀較大的族群來的重要。所以,年輕人更需要維護自己的牙周健康,以降低發生中風的危險。

牙周病是盛行率相當高的一種慢性疾病,台灣及全世界有90%以上的人有牙周病。牙周病的產生,主要是因口內的特定細菌造成牙周組織的慢性發炎反應與破壞。慢性發炎會導致血清中的某些發炎蛋白因子,如CRP的濃度提高等,而慢性發炎反應的過程也會導致血管粥狀硬化而增加腦中風發生的危險。

至於在這十年當中,有以洗牙來維護牙周健康者,其中風的發生率都較一般無牙周病診斷的人,還要來得低。也就是表示,洗牙可以幫助維護口腔的健康,降低牙周發炎的情況,進一步就能減少發生中風的機率。

此研究顯示:牙周病確實會增加發生缺血性中風的機率,但牙周病是可以治療及預防的。若我們能重視自己的口腔健康,定期洗牙來維護牙周健康並及早治療牙周病,也就能因此而降低發生中風的機率。
  
責任編輯:蔡夙穎 | 義守大學健康管理學系
資料來源
  • 原標題:常潔牙 防中風
  • 本文由國科會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2013年11月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