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蝙蝠也會相互傾軋

103/12/03 瀏覽次數 4223
蝙蝠以回聲定位法搜尋獵物,主要是昆蟲,有些昆蟲因而演化出偵測蝙蝠定位聲波的「聲納」。2009年,美國維客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以實驗證明美國西南部的一種燈蛾(Bertholdia trigonad)甚至演化出一種積極的防禦手段 ─ 以超音波干擾蝙蝠的「雷達」。

現在,同一個團隊以美洲數量最多的一種游離尾蝠(Tadarida brasiliensis)做實驗,證明蝙蝠也會利用超音波干擾同胞的覓食行動 – 在同胞即將得手之際發出一種特異的超音波搞破壞。也就是說,牠們會監聽周遭同胞的行動。

原來蝙蝠以超音波覓食,從偵測到獵物、鎖定獵物,到接近獵物,發出的超音波各有特徵;自己人熟悉其中「眉角」,搞起破壞自是揀緊要處下手。

參考資料
  1. Corcoran‭, ‬A‭. ‬J‭. ‬and W‭. ‬E‭. ‬Conner‭ (‬2014‭) ‬Bats jamming bats‭:‬ Food competition through sonar interference‭. ‬Science‭, ‬346 ‭:‬ 745-747‭.‬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