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潛伏細菌

107/08/03 瀏覽次數 1750

抗生素是治療細菌感染的「魔彈」(magic bullet)—對迅速分裂、增殖的細菌幾乎彈無虛發。但是有些細菌能夠逃生,它們降低新陳代謝率,或進入休眠狀態暫避風頭,潛伏在動物體內。

大部分抗生素都是因為能夠「抑制細菌生長」而發現的;它們對於停止生長的潛伏細菌無效,並不令人驚訝。令人憂慮的是後果。使用抗生素最大的風險是促成細菌的抗藥性,而潛伏細菌最可能演化出抗藥性,因此研發對付潛伏細菌的藥物成為當務之急。

美國一個團隊最近以線蟲與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RSA)做實驗,篩選能夠保護線蟲的分子。結果,82,000個人工合成小分子中有185個脫穎而出。最後研究人員聚焦於其中兩個類似維生素A(視黃醇)的分子,它們能破壞潛伏細菌的細胞膜結構。

雖然研究人員發現它們不會破壞人類紅血球的細胞膜,但是另一個團隊在幾年前報告過它們有抗癌功能—能殺死培養皿中的人類肝癌細胞。於是研究人員合成了另一個結構相似的小分子,它不會傷害培養皿中的人類肝癌細胞,仍然能殺死MRSA中的潛伏者。小鼠實驗證明,除了抗菌功能外,它沒有毒性(例如傷肝、傷腎)。

1. Hurdle, J. G. & A. Deshpande (2018) Bacterial persister cells tackled. Nature, 556, 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