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環境與糧食(四):找回消失的黃豆 學者提出有機雜糧救國論

102/07/29 瀏覽次數 8862
新聞報導
  
台灣糧食綜合自給率偏低,其中最大缺口就是雜糧作物,包括黃豆、玉米和小麥幾乎全部仰賴進口,為了力挽狂瀾,農業界發起「黃小玉總動員」行動,農民逐漸恢復耕作雜糧作物的農田,學者喊出「有機雜糧救國論」的口號,希望政府活化休耕地的同時,透過政策鼓勵有機黃豆等生產,全台迎戰糧食危機。
  
台灣每年從國外進口大量的雜糧穀物,玉米約有四、五百萬噸,大豆約有二百五十萬噸,供應麵食的小麥也幾乎全仰賴進口,每年約有一百二十萬噸,國產雜糧產量不足,形同糧食主權失守。
  
「我們的雜糧作物全部仰賴進口,糧食主權掌握在外國人和進口糧商手裡,這是台灣的糧食危機。」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說,當前國際糧價波動厲害,政府有稻米的安全存量,對於大宗進口的黃豆、小麥與玉米等雜糧作物卻沒有安全存量,僅靠海上運送(在船量)與等待進入市場的倉儲存量(倉庫量)根本不夠,政府至少要有1個月以上的雜糧存量,這也是保國的基礎。
  
台灣耕地零碎,很難像美國、加拿大等國的大面積粗放生產模式,運用大型機具農耕降低成本,因此本土雜糧作物的價格不具競爭力。不過,國際油價上漲、氣候變動劇烈造成糧價波動,鼓勵國內雜糧生產有迫切必要,「台灣生產的雜糧沒有基因改造問題,加上新鮮,因此仍和國外穀物相比有不同風味。」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說。
  
面對進口的雜糧穀物強勢攻佔市場,台灣農民也沒有棄守。近年來,本土黃豆、小麥與玉米逐漸在各地復耕。台南佳里區農戶蘇榮燦見證了雜糧農耕的興衰歲月。
  
蘇榮燦從1980年代返鄉務農,原本是從事雜糧代耕,當時政府已經逐漸開放黃豆、玉米、小麥等雜糧進口,取消保價收購的政策,雜糧作物逐漸式微,佳里地區全盛時期曾有高達16家左右的代耕業者,當時他代耕面積就高達上百甲農田,最後代耕業者一一轉業,只剩下他1人。
  
為了找到出路,蘇榮燦選擇轉型,從專業代耕變成自耕農民,耕種黃豆、蕎麥、小麥、綠豆、薏仁等雜糧作物,採取「適地適種」模式,歷經千辛萬苦,遍訪各地尋找本土種子,同時自己採種、育種與保種,並開發加工品牌「荳之鄉」,研發各種健康營養的雜糧加工品,提高經濟收益。
  
除了個別農戶的堅持與推廣,也有小農發揮集體的力量。喜願麵包坊總監施明煌組織各地農民,自2007年努力推動台灣小麥復耕,去年也籌組「大豆特工隊」。除了鼓勵農民復耕雜糧作物,也深入校園推動小麥或大豆學堂,從事食農教育。
  
如今復耕小麥的面積,已經擴展到200公頃,預估產量可達400公噸,耕種據點拓及台中大雅、嘉義東石,以及花蓮玉里、壽豐等地。台灣最大的麵粉進口商聯華實業公司也支持本土小麥復育與收購,推出「新高山台灣小麥粉」,推廣到全台烘焙業界。
  
然而,小麥並不適合台灣氣候,只是提高雜糧作物的自給率,必須多管齊下,選擇適地栽培。蔡培慧也說,過去在西部沿海冬季裡可以適合生產小麥,當地風大也不需大量用水,以前在麥寮等地,曾經種植多達四、五萬公頃麥田。如果能夠復耕既有麥田,儘管產量有限,也是解決糧食危機的眾多藥方之一。
  
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郭華仁則高喊「有機雜糧救國論」,政府首要目標應該先全力推廣本土的有機黃豆,不僅迎戰糧食危機,也攸關國人健康,因為全台約有兩百萬人的素食人口,主要蛋白質來源幾乎都是黃豆。
  
郭華仁說,台灣的進口黃豆有高達9成是飼料級的基因改造黃豆。政府同樣花錢補貼休耕地復耕,應該集中資源鼓勵種植有機黃豆,不僅符合環境補貼,也讓土壤恢復健康,因為種植黃豆還有固氮的效果,減少肥料使用。
  
「全面復耕雜糧作物並不容易,需要政府帶頭,要有政策帶動,」蔡培慧也點出當前的困境,儘管民間組織農民復耕雜糧,但農民分散臺灣各地,契作收益不高,就會影響農民耕種意願。政府要有收購政策支持,台灣才能大規模恢復耕作雜糧作物,否則恐怕難以突破困境。
 
新聞中的環境科學知識

「有機農業」係指在耕作過程中不種經基因改造、化學處理的繁殖物料,栽種過程也不使用化肥、農藥與促進生長素,全程遵守自然保育、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作物依適地適種,用輪作、間作以及天然肥料、堆肥、綠肥的配合,來保持土壤肥沃、改善土壤結構。動植物的殘餘廢料,經微生物分解就能夠成為最天然的肥料,變成豐富礦物質和有機質。

而在病蟲害防治上,農夫則必須用環保農藥和物理、生物手段並行,例如利用天然物來製作驅蟲的成分,或者利用物競天擇、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特性,讓生物相剋,搭配工具輔助,如稻草人、防蟲網等,可達到吸引益蟲、驅趕害蟲之目的。因此有機農業可以說是讓人類與自然重回和諧狀況的生產方式。(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環境科學傳播與新聞產製」執行團隊編譯)

責任編輯:張春炎|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審校:胡元輝|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