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豬卻有活腦?——腦的生命比你想的還要強韌

108/06/28 瀏覽次數 1243
根據常識,腦子只要缺氧幾分鐘,就會發生不可逆的損傷。(圖/TheDigitalArtist,Pixabay)根據常識,腦子只要缺氧幾分鐘,就會發生不可逆的損傷。(圖/TheDigitalArtist,Pixabay)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的一個團隊到屠宰場買下新鮮的死豬頭,加緊送回實驗室取出腦,連上特製的維生系統,供應氧氣、營養。那時豬已死了4個小時。接下來6個小時,研究人員做了一系列觀察。

在細胞層次上,接上維生系統的腦能維持原有的結構,而對照組的腦細胞已開始崩解。接著發現有些細胞已重新啟動了正常的代謝活動,研究人員也能啟動一些神經膠細胞的免疫功能。一些神經元的突觸結構保持完整。進一步的實驗顯示,那些神經元的電生理學特徵仍然存在,對電的刺激有反應。也就是說,它們能接收或傳遞神經衝動。

不過研究人員強調,他們觀察的是一個個的細胞,整個過程中並沒有觀察到涉及「大腦整體」的活動,例如腦波——「活的腦」必然有的生理現象。事實上,研究人員刻意抑制了神經元的激發機制,以避免意外。(例如癲癇就是局部腦組織過度活躍、不受約束的後果。)他們明白指出,使死豬腦的神經生理活動復甦,並不等於恢復大腦功能。研究人員顯然想與換頭、大腦移植等不切實際的點子劃清界線。

根據常識,腦只要缺氧幾分鐘,就會發生不可逆的損傷。耶魯醫學院的這個研究提醒了我們:腦也許比我們想像的強健得多。

參考資料:Reardon, S. (2019) Pig brains kept alive for hours outside body. Nature 568, 28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