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勘金礦不只往地下鑽?更能往樹上找!

108/07/23 瀏覽次數 2153
乾燥地區的植物會讓根盡可能深入地下找水。有些植物的根甚至能分解土壤、榨取礦物質,因此樹葉中的指標礦物質含量很高。當然,金子是頭號目標。(圖/jrperes,Pixabay)乾燥地區的植物會讓根盡可能深入地下找水。有些植物的根甚至能分解土壤、榨取礦物質,因此樹葉中的指標礦物質含量很高。當然,金子是頭號目標。(圖/jrperes,Pixabay)

在過去,勘探金礦的人從岩層表面的金粒,就可斷定岩層深處有礦脈。岩石屑裡也可能找到跡證。分析鑽孔流出的水,也能找到線索,只是鑽孔要花錢、花時間。另一個辦法是在樹上找線索,在澳洲,最近利用這個辦法終於找到了金礦。這個點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就問世了,可是直到現在才有利用價值。

為何可以從樹上找金礦?

有些樹的樹根必須深入地下吸水,因此地下礦物質會隨著水進入樹木,分布於整株樹。即使高高在上的樹葉,也含有地下深處的礦物質,數量當然很少。在沒有金礦的地區,樹葉的含金量大約10億分之0.15;有金礦的地區,可能上升到10億分之4(近27倍)。

理論上,這種方法不過就是:分析撿回來的樹葉,再根據結果在地圖上標注可能有礦脈的地點。這個方法最適合乾燥地區,因為乾燥地區的植物會讓根盡可能深入地下找水。有些植物的根甚至能分解土壤、榨取礦物質,因此樹葉中的指標礦物質含量很高。當然,金子(79Au)是頭號目標,不然,尋找銻(51Sb)、鉍(83Bi)也成,它們是金礦礦脈中常見的成分。

找黃金的實戰結果

實際作業上沒那麼容易,因為不同的植物體內累積金子的方式不同。因此在同一地區選擇同一物種,才好互相比較。相思樹是理想的樹種之一,但是澳洲有一千多個相思木物種,有許多彼此非常相似。更麻煩的是,金子在樹木內累積的方式,還有季節變化。

過去幾年澳洲的研究人員進行實驗性勘探,發現這個方法與其他主流方法得到的結果互相呼應,然後一家私人公司利用這個方法進行勘探。結果,在其他方法呈現陰性的地點,樹木跡證顯示陽性,最後找到了金礦。例如在地表下30米處找到了一個礦脈,厚5米,每一公噸礦石含金27g。礦脈中包含一內層,1米厚,每一公噸礦石含金105g,而每一公噸礦石含金5g已算高檔金礦石。

總之,在樹上找金子現在已經不是讓科學家展現好奇心的表演,而更像一個黃金機會——發現黃金的機會。

1. Gold leaf, The economist, May 25th–31st 2019, p. 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