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學習語言 促進大腦

103/01/21 瀏覽次數 13985
瑞典軍事翻譯學院的密集訓練學程很有名。年輕學員從零開始,經過13個月的訓練,就能說得一口流利外語。一個神經科學研究團隊想知道密集的語言訓練到底對腦子有什麼影響,就設計了一個實驗。實驗組是翻譯學院的學員,控制組則是在大學學習醫學與認知科學的學生。兩組成員都很用功,只是學習的內容不同。

研究人員以功能性磁振造影儀記錄兩組成員在密集學習三個月之後的腦子變化。結果,控制組成員的腦子沒有什麼變化,而語言組學員的腦子則有明顯變化,特別是與語言有關的構造都增大了,如涉及記憶的海馬,以及大腦皮層的三個區域。

最有趣的發現是,語言學員大腦的增大程度,與他們的學習成績與努力程度成正比。有的學員語言技巧較好,海馬與皮層語言區成長得最大。有些學員必須特別努力才能跟上進度,他們的運動區成長得較大。

過去學者已發現:會雙語或多語的人,失智症發作得比較晚。這個實驗則證明:學習語言會影響腦子,只消三個月就能造成可觀的變化。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