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以水果製造燃料

102/09/10 瀏覽次數 11980
單糖是身體可以吸收、利用的糖,與我們關係密切的單糖有3種:葡萄糖、半乳糖及果糖。顧名思議,水果中有大量果糖。我們測量血糖,得到的數據是指這3種單糖的總量。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森校區化學與生物工程教授杜梅西克(James Dumesic)領導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把果糖轉化為高能量燃料的技術。那種燃料蘊含的能量比酒精還高。

去年,這個團隊發表了把果糖轉化成羥甲基糠醛(hydroxymethylfurfural, HMF)的技術。現在他們再接再厲,把HMF轉化成二甲基呋喃(dimethylfuran, DMF)。

目前,乙醇(酒精)是唯一能大量生產的液態生質燃料。但是生產酒精有幾個缺點,例如酒精的能量密度相對較低;容易蒸發;溶於水,會從大氣中吸收水分;需要耗能的蒸餾程序才能與水分離。

DMF蘊含的能量比酒精多40%,而且沒有酒精的其他短處。DMF不溶於水,不會從大氣中吸收水分;DMF沸點較高,十分穩定,便於儲存;而且在生產過程中的蒸餾階段,消耗的能量只有蒸餾乙醇所需的 1∕3。

今年國內香蕉豐收,價格大跌,蕉農損失慘重,政府必須動用納稅人的錢補貼。要是我們也能開發出實用的技術,把過剩的水果製成燃料,那有多好?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