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超級操控者

106/05/01 瀏覽次數 3075

蟲癭蟲癭

「癭」字原義是長在脖子上的囊狀瘤,後來用以指樹木上凸起的贅瘤。我們到野外,常會在植物的葉、枝條、果實和樹幹上發現一些不正常的凸起物,那就是癭。許多昆蟲都會刺激植物形成蟲癭(insect gall),以寄生其中。

 

最近美國萊斯大學的蟲癭專家伊根(Scott Egan)研究在佛羅里達海濱附近採集的標本,其中一些是美國東南常見的癭蜂(Basettia pallida;癭蜂科)造成的。牠們的卵在蟲癭內孵化,長大後便向外挖一個通道鑽出去。然而在實驗室裡,伊根注意到兩件新鮮事:一、有一些成蟲因為頭卡在通道出口而出不去,最後死在那裡;二、蟲癭裡有另外一種寄生蜂,過去從來沒有人描述過,體型只有癭蜂的一半,體表是鮮豔的藍色。也就是說,同一個蟲癭裡,有兩種不同的寄生蜂。

 

那種新發現的寄生蜂屬於釉小蜂科,研究人員取的學名是Euderus set,種小名來自埃及神話中的邪神Set。因為那種釉小蜂是超級寄生蜂:牠們寄生在癭蜂體內,不僅靠癭蜂的內臟過活,還會改變癭蜂的行為,使牠們挖掘的通道出口直徑不夠寬,自己鑽不出去,而成熟的釉小蜂卻能從牠們的頭殼鑽出去。另一方面,釉小蜂很難自行鑽出蟲癭,驅使宿主為自己勞動,並使宿主卡在通道出口,讓自己從容發育成長,是非常高明的手段。難怪研究人員稱牠們「超級操控者」。

 

參考資料

  1. Weinersmith, K. L., et al. (2017) Tales from the crypt: a parasitoid manipulates the behaviour of its parasite host. Proc. R. Soc. B, 284, 20162365.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