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的長壽祕訣

103/02/07 瀏覽次數 4841
根據一個傳統理論,生物組織「一生」消耗的氧是固定的,從小鼠到大象,絕無例外。因此,生物的壽命與新陳代謝率成反比:氧的消耗速率越快,壽命越短。過去半個世紀,這個理論演化成「自由基導致老化說」及「氧化物傷身說」。

不過,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新陳代謝率、氧化傷害和壽命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例如同樣體型的鳥兒與哺乳類,鳥兒的新陳代謝率比較高,可是平均壽命卻是哺乳類的兩倍。研究人員認為那是因為鳥兒與哺乳類的細胞膜組成不同,鳥兒的細胞膜比較禁得起自由基的摧殘。此外,新陳代謝率與活性氧化劑的產量似乎沒有直接的關係。

而動物實驗的結果尚未發現明確的模式。例如運動能增加小鼠的壽命;強迫蝴蝶飛行反而會減壽;不過,同一種蝴蝶必須經常飛行的族群就不會。以另一種蝴蝶做實驗,強迫飛行不會減壽。但是,若與在發育期間捱過餓的對照組比較,強迫飛行組的壽命較短。

最近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人員繼續以蝴蝶做實驗,他們研究的是一種歐洲蛺蝶(Melitaea cinxia)。長期田野研究已經證實,這種蛺蝶的擴散能力攸關族群的生存。研究人員把這種蛺蝶關入實驗室的盒子裡,測量牠們釋出的CO2。每隔幾天,研究人員就逼迫蝴蝶運動–一次飛行10分鐘。結果,釋出CO2最多的蝴蝶,也就是新陳代謝率最高的個體,活得最久。要是能找出運動導致長壽的分子機制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