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無充氣輪胎

103/12/30 瀏覽次數 7284
許多交通意外事故的發生常肇因於輪胎,因為爆胎常導致車輛無法控制,更進而衍生許多悲劇的發生。隨著科技的不斷演進與發展,有愈來愈多人希望能夠透過科技解決爆胎的問題,換句話說,倘若未來的輪胎不需要充氣,那麼便能夠避免爆胎所造成的車禍等意外事故。

為了解決爆胎的問題,有許多公司提出無充氣輪胎的設計構想,例如在2005年時,便已有輪胎公司發表一款斜紋無充氣的輪胎,但早期的無充氣輪胎為了滿足軍事用途,因此在結構設計上較為複雜,並不適合用於一般車輛,而隨著時代的演進,為了讓無充氣輪胎更滿足一般民眾的需求,因此無充氣輪胎的設計便朝向更輕巧的方向發展。

無充氣輪胎的基本原理主要是以各種不同結構骨架來支撐輪胎外層,取代傳統的充氣內胎支撐方式,以下圖的無充氣輪胎為例,最外層由中間一條條傾斜的螺旋支架支撐,其支架的組成以優美的渦輪形狀呈現,在輪胎裡面與外面的螺旋方向相反,側面看穿過去,則成交叉網狀。無充氣輪胎除了中空的支撐結構之外,外層再包覆可以更換的輪胎皮,而此一設計可以代替充氣內胎的吸震作用,換胎時所衍生的廢棄物亦可減少,並增加輪胎回收率,因此,非常符合環保的理念。

雖然,無充氣輪胎的概念已經不斷推陳出新,從早期的蜂窩結構設計,直到目前的渦輪結構設計,但主要決定性關鍵仍是中央支撐物的設計,此一支撐物能否取代傳統的充氣式輪胎,在輪胎內側的每一個點都能提供相同磅數的支撐力,將是能否提供行駛舒適度的極大考驗。此外,無充氣輪胎如何解決振動、噪音、油耗等問題,仍是未來無充氣輪胎能否普及化的重要關鍵。以行車安全的角度來看,我們都希望無充氣輪胎這項科技產品能夠儘速成熟化,以確保行車安全、降低意外事故的發生。(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學習在雲端―揭開科學與科技的神秘面紗」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盧妍竹|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審校:張惠博|高雄市立空中大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