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愛滋病毒侵入免疫細胞的新方法

102/08/09 瀏覽次數 11537
病毒必須侵入細胞,才能複製自己。這是常識。

病毒主要利用細胞膜上的特定蛋白質進入細胞。不同組織的細胞,細胞膜表面上有不同的蛋白質,因此病毒侵入人體都有特定的門道。例如流感病毒的代號H、N各自代表侵入細胞的一個蛋白質門路。我們提到過H5N1禽流感病毒只能侵入肺臟深處的細胞,而不是上呼吸道細胞,因為H5N1禽流感病毒侵入細胞的蛋白質管道只有肺臟深處的細胞有,上呼吸道細胞沒有。

關於愛滋病毒,我們都知道愛滋病毒主要的侵襲目標是白血球,因此會造成免疫系統失靈。可是愛滋病毒穿過免疫細胞的細胞膜,進入免疫細胞,只是第一步。愛滋病毒還得進入免疫細胞的細胞核,才能把自己的基因組插入寄生細胞的基因組,利用免疫細胞複製自己的基因組,也就是製造更多病毒基因組的複本。

美國麻州大學有個研究團隊,研究一種愛滋病毒的目標細胞,叫做巨噬細胞。巨噬細胞是一種白血球,會吞噬侵入身體的異物及各種細胞碎片。愛滋病毒侵入巨噬細胞後,還得鑽入細胞核。細胞核有核膜包裹,核膜上有個叫做emerin的蛋白質。他們發現,要是缺乏這種蛋白質,愛滋病毒就很難侵入細胞核,就算進入細胞核,也幾乎不可能與細胞核裡的染色絲互動,也就是說,不可能複製。

因此,要是能以藥物破壞愛滋病毒與emerin蛋白質的互動,也許就能擋下愛滋病毒。這是一種新的對付愛滋病毒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