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新型糖尿病藥物和心血管疾病的關連

105/03/14 瀏覽次數 1792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逐漸增長,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的盛行率也逐漸攀升。甚至一個人同時患有多種慢性病的狀況也越來越常見。這個現象除了增加慢性疾病控制的困難度以外,病人因為同時使用多種藥物而導致服藥順從性降低,醫師開立處方時也必須要特別留意藥物間的交互作用而需調整藥物劑量。

近年來針對第二型糖尿病的口服降血糖藥不斷推成出新。這些新藥除了大幅減少傳統降血糖藥的副作用以外,也讓血糖控制不佳的病人多了一線希望,延緩開始每天皮下注射胰島素的時間點。但糖尿病除了會造成空腹低血糖,周邊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等副作用之外,也會造成血管損傷而產生各種大血管及小血管相關的併發症(macrovascular and microvascular complications)。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從2008年開始規定新上市的糖尿病藥物都必須經過臨床試驗評估其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一篇2013年10月在國際權威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論文(N Engl J Med 2013;369:1327-35)主要探討一種新型糖尿病藥物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Alogliptin是一種新型的降血糖藥。它的作用機轉是抑制第四型雙胜肽分解脢(dipeptidyl peptidase 4,DPP4),進而減少第一型類升糖素胜肽(glucagon-like peptide 1,GLP-1)的分解,並因此促進胰臟內的胰島素分泌而達到降低血糖的效果。在研發此藥品時所做的臨床實驗中,4168名服用Alogliptin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691名服用安慰劑,以及1169名服用其他藥物的患者相互比較並沒有發現特定組別有較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但因為這個臨床實驗的受試者本身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比較低,因此這樣的實驗結果也沒有辦法說明Alogliptin對於心血管疾病的安全性。因此,多位美國學者進行了一個稱為EXAMINE的大規模臨床實驗來探討Alogliptin對於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第二型糖尿病患的安全性。

這是一個多機構,隨機性,雙盲(multicenter, randomized, double-blind)的臨床研究。實驗的對象是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目前正服用降血糖藥(DPP-4抑制劑和GLP-1模擬體除外)且15-90天內有發生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Acute coronary syndrome)的病人。該研究將受試者隨機分成兩組,實驗組(共2701人)除了標準療法之外又額外接受Alogliptin治療,而對照組(共2679人)除了標準療法之外又額外接受安慰劑,並且在服藥的1, 3, 6, 9, 12個月後以及之後每四個月回門診追蹤。該研究的主要終點評估(primary endpoint)為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非致命的心肌梗塞及非致命的中風,而次要終點評估(secondary endpoint)則是前述的主要終點評估再加上因不穩定型心絞痛(unstable angina)造成入院24小時內接受緊急血管再生術(urgent revascularization)的案例。

該實驗統計後發現,實驗組的病人在治療開始到追蹤36個月之間血中的糖化血色素顯著的低於對照組的病人,意味著除了標準療法額外接受Alogliptin可以有效的幫助控制血糖。而心血管副作用的部分,不論是主要終點評估或是次要終點評估,實驗組和對照組之間都沒有顯著差異,也就是說,根據這個研究的結果,即使是有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病人服用Alogliptin也不會因此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這個研究確定了Alogliptin對於心血管疾病的安全性,同時也再次確認Alogliptin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有顯著的效果。因此未來醫師在治療糖尿病患者又多了一個安全有效的藥物選擇。(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II 103-2515-S-214-002」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陳思維|義守大學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審校:陳思維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