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熱力學:資訊與熵

93/05/07 瀏覽次數 61118
一則笑話:不適合和朋友談論的3個話題——政治、宗教、熱力學。圖為一位朗讀者與另外三人的互動。(圖/Wikimedia Commons)一則笑話:不適合和朋友談論的3個話題——政治、宗教、熱力學。圖為一位朗讀者與另外三人的互動。(圖/Wikimedia Commons)
 
豈止一個「亂」字了得

其實熱力學大部分的基本觀念,如功、能、熱、溫度等都非常直觀,引起混亂的只有「熵(entropy)」這一概念,光唸這個字就夠麻煩,如果照有邊讀邊的原則,「熵」應唸成「ㄕㄤ」,但你用注音輸入,卻要用「ㄉ一」,方能找到它。隨手查了一些線上字典及工具書,此字的漢語拼音多半是 shang,但也有 shang, di 並列的,教育部的國語辭典則沒有收錄此字,有夠混亂吧!?

根據大英簡明百科全書的說法,「熵」是:「物質系統不能用於作功的能量的度量。熵是一種廣延量,即它的量值由處於一定熱力學狀態的物質的量決定。熵的概念是德國物理學家克勞修斯(Rudolf Clausius)在一八五○年提出的,孤立系統的熵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此一現象有時也被說成是熱力學第二定律。根據這一定律,在熱氣體與冷氣體的自發混合、氣體往真空方向的自由膨脹以及燃料的燃燒之類的不可逆過程中,熵都是增加的。在多數非科技使用上,熵被認為是一個混亂和漫無目的系統的測量方式。」

看了上述敘述後,很難理解為什麼「在多數非科技使用上,熵被認為是一個混亂和漫無目的系統的測量方式」?

一般大學物理或工程教科書大概沿用克勞修斯的方式定義「熵」:一個與外界沒有物質交換的封閉系統會有一熱力學狀態函數「熵」,當系統經由一可逆路徑從狀態1變化到狀態2時,若熵的變化為A,則當系統經由一不可逆路徑從狀態1變化到狀態2時,熵的變化必然大於A。

此一定義顯然陳述得不乾不淨,因為熱力學狀態函數的變化只跟系統的起始及最終狀態有關,與系統經歷的途徑無關,所以熱力學狀態函數的定義應與途徑無關!但上述的定義使用了「可逆路徑」的概念,而當問及什麼是「可逆路徑」,什麼是「不可逆路徑」,人們往往會再拿出熵的定義倒過來解釋,也就是把「熵」與「可逆路徑」的定義綁在一起了。
 
「燃燒」這種不可逆過程中,熵都是增加的。(圖/Pixabay)「燃燒」這種不可逆過程中,熵都是增加的。(圖/Pixabay)
 
微觀的概念

要單獨賦予「熵」的定義,通常採用波茲曼(Ludwig Boltzmann)的微觀解釋,假設W代表某一宏觀熱力學狀態所對應的——包括每個分子的運動速度、位置、鍵接旋轉角度及振盪頻率等——微觀分子運動狀態數目,那麼該宏觀狀態的「熵」與W的對數成正比。

此一「熵」的微觀定義又與克勞修斯的概念有什麼關係呢?讓我們舉一簡單的例子來說明:有N個理想氣體分子在恆溫下占據一體積為V的容器,假設容器體積增加為2V,系統的「熵」改變多少,對應的微觀分子運動狀態的數目改變多少?

在恆溫條件下,理想氣體的內能沒有變化,膨脹過程中吸收的熱等於膨脹所作的功,根據克勞修斯的定義,過程中「熵」的變化是Rln2,其中R是一常數。如果從波茲曼的微觀定義出發,在原有體積為V時,每一瞬間N個分子中,任一理想氣體分子只可能在原有的空間V中;當體積膨脹為2V後,每一瞬間任一理想氣體分子可能在原有的空間,也有可能出現在新增的空間,所以對應的分子運動狀態數目增加為2N倍,由此所計算出來的「熵」變化也正好是Rln2。

從上述討論可知,系統可能存在的對應微觀分子運動狀態數目越多,「熵」就越大。系統可能存在的對應微觀分子運動狀態數目越多,表示我們對系統的詳細狀態越不確定,所以「熵」往往被視為亂度或不確定度的測量。

最早提出此一想法的是馬克斯威爾(James Clerk Maxwell),他提出一個有趣的難題來挑戰熱力學第二定律:根據克勞修斯對熵的定義,一個與外界完全隔絕的系統,它的「熵」只會增加,但假設我們在此一與外界完全隔絕的氣體容器內,加裝一堵設有一道活閂的隔間,由一「人」把守,此「人」有辦法測量氣體分子移動的速度,讓高速分子從某一方向通過活閂,低速分子只允許從另一方向通過活閂,最後會得到兩個溫度不一樣的氣體,而系統的「熵」也會減少。

要破解此一難題,在現實世界中沒有「人」辦得到,能夠擔任把守活閂這一角色的只能說是一個妖精,我們姑且將它稱為馬克斯威爾小妖(Maxwell demon)。在馬克斯威爾的挑戰中,我們已隱約看到了資訊與熵的關聯性,亦即掌握資訊是降低系統熵的重要關鍵。
 
馬克斯威爾小妖把關,它有辦法偵測分子速率的快慢,藉由控制活閂,讓高速分子從某一方向通過活閂,而低速分子僅允許自另一方向通過活閂,最後使系統出現二個不同溫度區域,而系統的熵也減少了。馬克斯威爾小妖把關,它有辦法偵測分子速率的快慢,藉由控制活閂,讓高速分子從某一方向通過活閂,而低速分子僅允許自另一方向通過活閂,最後使系統出現二個不同溫度區域,而系統的熵也減少了。
 
熵與資訊的關係——資訊熵

然而如何將資訊定量呢?學者薛農(Claude E. Shannon)利用類似「熵」的觀念來定義訊號傳輸中的資訊量,並稱之為「資訊熵」(information entropy):

I=-Alog (Pcorrect / Pi)

其中Pcorrect 是資訊傳播時維持正確的機率、Pi 則是被傳播的事件發生的可能機率,A則是與「資訊熵」相關的比例常數。

舉例來說,假設甲拋了一個錢幣,乙對丙大喊一聲說:「是人頭!」乙對丙的通訊中到底包含了多少資訊呢?假設乙的眼力是百分百的可靠,因此傳播時維持正確的機率Pcorrect = 1,而錢幣落地擲出人頭的機率 Pi = 1/2,因此,如果乙老眼昏花,看錯的機率是20%,那丙獲得的資訊是ΔI = Alog1.6 = 0.47A,習慣上我們用bit(log22 = 1 bit)做為資訊熵的單位,因此比例常數A在使用不同對數時有不同的數值。
 
假設甲拋了一個錢幣,乙對丙大喊一聲說:「是人頭!」乙對丙的通訊中到底包含了多少資訊呢?假設甲拋了一個錢幣,乙對丙大喊一聲說:「是人頭!」乙對丙的通訊中到底包含了多少資訊呢?
 
「資訊熵」與「物理熵」是息息相關的。舉例而言,當我們將1莫耳(mol)理想氣體的體積在恆溫下壓縮一半時,「物理熵(ΔS)」減少了,但由於分子分布的空間縮小,其位置的確定性增高,因此「資訊熵(ΔI)」增加了,如果我們認定「資訊熵」的增加與「物理熵」的減少是相同的(ΔI=-ΔS),則取得一位元的資訊相當於每莫耳理想氣體溫度上升 1K 所需能量(J/mol.K)。

因此有名的熱力學學者路易士(Gilbert Newton Lewis)曾說:「熵的增加意味著資訊的流失,這是一主觀的概念,不過我們可以用不太主觀的方式表達。(Gain in entropy always means the loss of information and nothing more.  It is a subjective concept, but we can express in its least subjective form.)」
 
看了本文之後,你對熵的概念是更清楚還是更混亂呢?不要煩惱,願馬克斯威爾小妖祝福您!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