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賽馬與幹細胞療法

102/07/30 瀏覽次數 9831
跑馬是英國人的國粹之一,可是參與比賽的馬很容易受傷,特別是腿上的肌腱。英國倫敦有家生技公司叫VetCell(獸醫細胞),為肌腱受傷的馬研發了幹細胞療法,效果非常好。

這種療法是這樣的,先從馬的胸骨骨髓中抽出幹細胞,在實驗室培養、增殖,然後注射到馬肌腱受傷的地方。結果,80%的馬痊癒後可以返回賽馬場繼續參加競賽,而接受傳統療法的馬只有30%返回賽場。痊癒時間也縮短了,接受幹細胞療法的馬,12個月後就返回賽場,而傳統療法需要18個月。此外,幹細胞療法的舊傷復發率只有傳統療法的一半。已有82匹馬接受過幹細胞療法,另外有130匹正在接受治療。這個結果是在2月底獸醫骨科世界大會公布的。

當然,這個幹細胞療法的功效,還需要更好的實驗證據支持,例如以安慰劑取代幹細胞做對照實驗,以確定獸醫觀察到的效果不是「安慰劑效果」。可是有些養馬玩家已經完全信服,例如一位英國賽馬訓練師還買了那家生技公司的股票。他有一匹馬叫酷先生(Mr. Cool),接受幹細胞療法後,去年4月重新登場,比賽6場,4場為主人贏了錢,然後再度因新傷退場(不是舊傷復發)。主人認為花在幹細胞療法上的錢,非常值得。

美國加州的一家生技公司,發展出另一種幹細胞療法。他們使用的幹細胞是從脂肪組織中抽取出來的,據說療效卓著,但是目前技術細節尚未公開。

目前人類幹細胞療法遭遇的最大問題就是倫理風險與技術困難。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