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冷氣房裡,女生真的比較怕冷嗎?

108/07/23 瀏覽次數 1845
因身體與衣著的差異,女性在開了冷氣的辦公室裡容易覺得冷。(圖/種子發)因身體與衣著的差異,女性在開了冷氣的辦公室裡容易覺得冷。(圖/種子發)
 
夏天是開冷氣的季節,但是在開了冷氣的辦公室裡,男人很自在,女人往往冷得要死。2015年,兩位荷蘭男性科學家指出,辦公室開冷氣的規範是半個世紀前根據男性新陳代謝率(40歲,70公斤)計算出來的,當時辦公室裡女性並不多,時移境遷,現在不一樣了。
 
問題出在:女性的新陳代謝率較低,不像男人那麼需要冷氣。一方面,女性體型嬌小;另一方面,她們的皮下脂肪較多(脂肪比肌肉新陳代謝率低)。此外,男女衣著的差異也有影響。男人穿西裝打領帶,更需要冷氣。兩性對氣溫的感受,可能相差攝氏3度。
 
現在另外有兩位學者以實驗發現,室內氣溫(攝氏16~33度)會影響測驗成績。高溫時:女性的數學、語文成績較好;男人相反。此外,氣溫對女性的影響比較大且固定。因此把辦公室的氣溫調高,可以促進生產力。
 
參考資料:Greenwood, V. (2019) ‘Battle of the Thermostat’: cold rooms may hurt women’s productivity. The New York Times, May 2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