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以RBX分色影像進行皮膚色澤評估

105/03/14 瀏覽次數 6568
皮膚色澤對皮膚科醫生和美容醫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臨床參數。包括皮膚的各種生理參數、皮膚接受刺激時所引起的反應、皮膚受損的狀況、化妝品及美容的效果、皮膚腫瘤等,都可以用皮膚外觀顏色來進行評估。臨床上一般皮膚科醫師藉由目視來進行皮膚顏色評估,藉以進行診斷與治療;然而對於顏色的判斷常因人而異,與人眼的視覺特性、個人的情緒與精神狀態、以及所觀測時的外在光源都有關係。因此,運用非侵人性技術對皮膚顏色進行客觀、定量的檢測,對於科學研究及實證醫學來說,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欲將臉部紅斑色澤加以量化,拍攝照片後進入電腦分析是最佳的途徑。一般而言,全彩照片由紅、綠、藍三色所組成,進行影像分析時,也常將照片拆解成紅、綠、藍三個色板來分析。然而皮膚所呈現的顏色,主要由兩種物質所決定:血紅蛋白(hemoglobin)與黑色素(melanin);對於皮膚色澤而言,這三種顏色並無法非常準確地對應到我們想要了解的皮膚狀況。因此,尋找一種新的顏色空間以呈現這兩種物質所代表的顏色,將有助於獲得更正確的皮膚顏色資訊。

RBX分色影像係由美國Canfield Imaging Systems公司所開發的新技術,其原理為依據血紅蛋白與黑色素的散射光譜,將原始全彩影像分解為代表血紅蛋白散射光譜的Red(紅色)、代表黑色素散射光譜的Brown(棕色),以及X(未定義)三個顏色向量空間。圖一(a)顯示了RBX顏色向量空間(color space)的分解示意圖。此外,由於血紅蛋白與黑色素分布於皮膚的表面與深處,因此拍照時須使用極化光源,以取得不同深度的血紅蛋白與黑色素之散射光,並避免鏡面反射之干擾。紅色可顯示臉部血紅蛋白之分布情形,棕色則顯示了黑色素的分布狀況。紅斑顏色與酒糟性皮膚炎的對於疾病有相當大的關係;而棕色影像則可協助診斷皮膚色素沉澱、黑色素瘤等疾病。

依據一份2014年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酒糟性皮膚炎患者臉上紅斑顏色的變化,與其嚴重程度關係相當密切[4]。黃柏翰等人在2014年所做的最新研究中,利用RBX分色影像來協助診斷酒糟性皮膚炎。圖二顯示了研究所使用的自行研發之程式介面。圖中病患由於膚色偏黃褐色且較暗沉,其原始影像之臉部紅斑在照片中較不易清楚顯現,對於醫師分級診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利用RBX分色影像分離棕色影像之後,可以有效減低黑色素對於顏色顯示之干擾。因此其紅斑影像所呈現之訊息,將可作酒糟性皮膚炎的嚴重性指標,協助醫師快速精確地進行診斷。(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II 103-2515-S-214-002」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王智昱|義守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
審校:王智昱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