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石油是怎麼形成的

103/02/12 瀏覽次數 12888
美國蒙大拿州有豐富的油頁岩。而專家相信油頁岩裡的石油是生物遺體在高溫、高壓下形成的。最近蒙大拿州立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發現真菌也在石油形成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過去沒有人想到過。

他們利用的真菌(Annulohypoxylon)生活在一種副熱帶的樹木中,那種樹與柑橘、檸檬同宗,美國佛羅里達非常多。研究人員把那種真菌混在幾種樹葉中,包括楓樹、懸鈴木、白楊木,再把混合物夾在上下兩層軟泥頁岩(bentonite shale)中,然後澆幾次水。3星期後,真菌就把樹葉中的糖分、澱粉、纖維素消化,轉化成碳氫化合物,成分接近蒙大拿頁岩的原油;至少,原油的主成分都包括了。

這個研究已經引起創投業者注意、投資,希望找到轉化效率更高的真菌。

參考資料
  1. Strobel, G., et al. (2013) The paleobiosphere: a novel device for the in vivo testing of hydrocarbon producing-utilizing microorganisms. Biotechnol Lett., 35(4), 539-5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