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端午節談昆蟲(五):恐怖入侵者-床蝨

104/11/16 瀏覽次數 7463
白天忙到一身疲憊,晚上希望能好好地高枕而眠,如果這時有入侵者來攪和,讓您睡不安穩、睡意全消,更留下不可抹滅的「吻痕」時,您一定感到苦不堪言。如果這位可惡的入侵者,還讓您看不見找不著時,相信您心中的痛苦與怨氣,更難以消除。近年來,有一龐大犯罪集團,常透過偷渡方式滲透至全世界許多國家,並躲藏在住家內,利用半夜侵襲住戶,不僅嚴重影響住戶睡眠品質外,引起住戶與房東間的糾紛,甚至造成各大商場或飯店的極大經濟損失,這個犯罪集團的名稱就叫「床蝨」。

話說2010年,作者為執行國科會計畫,與同事們前往荷蘭及英國的自然史博物館進行昆蟲模式標本拍攝工作。在結束荷蘭來登自然史博物館標本拍攝工作後,隨即搭機前往英國倫敦租處。在居住數天後,男同事開始發現脖子上出現數個紅色丘疹,隔天另一位同事亦出現了丘疹,才驚覺大事不妙,開始懷疑可能是床蝨惹的禍。大家於是開始翻找被子及檢查床架和床墊,果不其然在同事床墊上找到了第一隻床蝨,終於證實了牠就是罪魁禍首。後來另一位同事也在床頭架上縫隙中找到了數隻吸滿鮮血的床蝨。由於作者房間在房子的另一端,很幸運地逃過一劫。其實2001年,作者前往德國柏林洪寶大學博物館檢查標本,並居住在他們的客房時,就曾遭到床蝨攻擊。目前,床蝨的問題正隨著運輸交通的便利及氣候的異常逐步襲捲全世界。

床蝨(bed bugs)又稱臭蟲,屬半翅目床蝨科,與椿象關係最為接近,同樣具有刺吸式口器和臭腺,必要時會分泌臭液。床蝨終身無翅,成蟲體長約4-7公釐,生活史可長達數個月至一年半之久。雌蟲繁殖力高,一生約可產出500顆以上的卵,卵產於陰暗隱蔽地方,約1-2個星期孵化為若蟲,若蟲立即進食,約5個星期後變為成蟲。床蝨會受人體體溫及呼出的二氧化碳氣體吸引,進而接近寄主並吸血,牠們約5-10天吸血一次,但也能數個月不進食,生命力強。因此,當我們進入一個看似乾淨的居家環境中,床蝨可能早已潛伏在內等待獵物多時。

床蝨一旦有機會接觸血源,會儘可能吸飽血,再躲至陰暗縫隙中躲藏,若碰巧爬到行李箱中或在停留在寄主身上,便有可能跟著旅行者四處散播。目前在香港、美國、加拿大、荷蘭、法國、澳洲、德國、英國等國家均有床蝨出現的記錄。居家環境中常被發現的床蝨有溫帶床蝨(Cimex lectularius)與熱帶床蝨(Cimex hemipterus)兩種,其中溫帶床是廣佈種,而熱帶床蝨則僅分布於熱帶與亞熱帶區域,溫帶床蝨前胸背板兩側相當扁且寬,熱帶床蝨前胸背板兩側則較窄且較圓。

床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因環境衛生較差而曾在開發中國家大發生,但後來幾乎消聲匿跡。近十年來,在歐美國家數量急劇上升,嚴重蔓延。為何床蝨會再度捲土重來呢?可能肇因人類的頻繁旅行,床蝨藉由人類的攜帶,透過行李或其他物品而快速散播,因此在旅館、汽車旅館及出租公寓等地方,床蝨問題特別嚴重。另外,在居家環境中,也常因帶有床蝨活體的二手傢俱、床墊及衣物等的攜入屋內,而讓床蝨有機會入侵,並可能透過房屋間的管線或空隙逐漸擴散至鄰近房屋。

近年來,研究學者在加拿大醫院裡的病人身上找到了床蝨,且在這些床蝨身上被檢驗出兩種超級細菌,一種為抗藥性金黄色葡萄球菌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另一種則為抗萬古黴素腸道鏈球菌(Vancomycin-Resistant Enterococci, VRE),這兩種菌都對多種抗生素具抗藥性,難以被消滅。雖然目前尚無證據顯示床蝨會將病菌傳播至人身上,但床蝨身上的超級細菌仍有機會透過寄主傷口進入人體。

臺灣的床蝨問題在早期也相當普遍,但後來幾乎只侷限發生於極少數軍營或環境老舊且衛生條件不佳的住宿場所。但最近也逐漸在市區的旅館與住家發現了數起床蝨騷擾問題,其中多起案例發現床蝨是無意間由境外被攜入。因此,記得下次若有出國機會,在回國後,回家前最好先注意是否不慎將床蝨帶回家,萬一在家中發現床蝨蹤跡時,也最好儘快通知除蟲公司協助檢視及防治,以免床蝨數量增多時,再進行除蟲工作,困難度就更高了。

民眾若有機會前往歐美國家過夜時,如果發現身上有腫癢的紅色丘疹出現,可能就是床蝨所造成。一旦發現時,最好儘速檢查床的各個部位包括被子、縫隙、床飾、床墊、床櫃和床架等,就有機會發現血漬、蟲糞、蟲屍甚至是吸飽血的床蝨活體,然後儘快通報屋主或旅館業者,以確保自身權益。(本篇原刊登科博館館訊,應科技部科普計畫「百變昆蟲族」之邀,小幅度重編刊登於 「端午節談昆蟲」專題報導)(本文由科技部補助「百變昆蟲族」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楊正澤
審校:吳尹文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