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全球暖化下,對流層臭氧增加?

102/11/27 瀏覽次數 15151
大氣中的臭氧對生物的影響,與它的分布有關。平流層中的臭氧能吸收陽光的短波紫外線(UVB),保護生物不受侵害。對流層中的臭氧會與生物直接接觸,它的強大氧化能力不只能分解某些汙染物、殺菌,也會傷害肺臟黏膜組織。可是最近兩份研究報告都指出,對流層裡的臭氧濃度過去一直在上升,未來上升幅度可能更大。
臭氧分子結構

臭氧分子結構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與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組成的團隊,蒐集了10萬個北美洲西部過去十多年春季對流層臭氧濃度的數據。研究人員分析之後發現:1995∼2008年之間,地面上3∼8公里處的臭氧濃度上升了14%。而且這個趨勢從1984年就開始了。

由於臭氧在對流層中的生命期可達2至4星期,研究人員懷疑那些臭氧可能不是源自本土。於是他們利用風向紀錄,再以計算機模型推演,推論那些臭氧可能來自亞洲。這個結論再度顯示,全球化不只是人員、物資、資本的流動,有害健康的汙染物也在跨洲、跨國境地流動。

紐西蘭國立水與大氣研究所(NIWA)的團隊則發現,曾喧騰一時的「南極臭氧層破洞」問題解決之後,對人類是福是禍,實在難說。

他們以對流層化學-氣候模型,研究兩個因子對於對流層臭氧濃度的影響,一個是氣候變遷,另一個是平流層臭氧濃度。大氣暖化會使平流層的臭氧更容易沉降到對流層。然而,一旦臭氧破洞完全補起來了,也就是平流層臭氧濃度恢復到原來的水準,有些地區的對流層臭氧濃度可能會大幅上升,到達原先的兩倍,特別是熱帶以南的南半球,例如紐西蘭。到那時,南半球一進入冬季,大氣暖化與滿載的平流層臭氧對於對流層臭氧的濃度,有相同的影響。

在冬季,對流層裡的臭氧濃度較高,因為從平流層沉降到對流層裡的臭氧較多,而且分解臭氧的自然機制在冬天較不活躍。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