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以「基改蚊」遏阻登革熱擴散

102/11/20 瀏覽次數 7712
孑孓與蛹(圖/James Gathany,CDC)。孑孓與蛹(圖/James Gathany,CDC)。
 
春暖花開,今(2010)年已進入登革熱季節了。3月底,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確認了本季的第1個病例(去年全國有1,052個病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最近幾十年登革熱在世界上迅速擴散,主要在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現在世界人口有2/5暴露在感染風險中。某些亞洲國家,登革出血熱(Dengue haemorrhagic fever)是兒童重病與致死的主因。

登革熱至今無藥可治,只能藉公衛措施預防。登革熱病毒是RNA病毒,由中間宿主—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傳播。因此撲滅病媒蚊、減少病媒蚊滋生的棲境、避免蚊子叮咬,都是有效的預防手段。可是埃及斑蚊已適應人類都市環境,專門在白日活動,而且任何靜滯水都能當育兒所,不但夜裡用的蚊帳無效,而且防不勝防。

最近,英國牛津大學成立的牛津生技公司(Oxitec)利用基因工程技術,培育出埃及斑蚊的「基改」種,也許能遏阻登革熱散播,現在正在幾個地區測試效果。

以基改昆蟲控制害蟲的點子,10年前就問世了,英文縮寫是RIDL(Release of Insects carrying a Dominant Lethal)。就是把針對雌性的顯性致命基因轉殖到雄性體內,再大量釋放這種基改雄性,讓牠們與野生型雄性競爭雌性。與基改雄性交配的雌性,產下的女兒全都夭折,沒有生殖的機會;兒子雖然無恙,但是會把那個致死基因遺傳給子女,削弱未來世代的生殖潛力。

牛津生技公司培育出的基改雄蚊有兩種,一種正如上述,女兒會因翅膀發育不良而夭折,另一種則是所有子女都會夭折。至於哪一種比較有效,尚待田野實證。不過,由於只有雌蚊才會叮咬人,大量釋放基改雄蚊對人類無害。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