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小心抗骨質疏鬆症藥物副作用!

103/08/14 瀏覽次數 10590
目前免疫療法CTLA-4與PD1抗體治療癌症有重大突破,但病人的對這兩類藥物合併使用的反應率最高僅有57.6%,完全有反應的病人更僅有11.5%,意指免疫療法的機制並不如我們預期中的有效。目前免疫療法CTLA-4與PD1抗體治療癌症有重大突破,但病人的對這兩類藥物合併使用的反應率最高僅有57.6%,完全有反應的病人更僅有11.5%,意指免疫療法的機制並不如我們預期中的有效。
 
雙磷酸鹽藥物是一種可以減少骨質流失、避免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同時也能使用在惡性骨質疾病,或癌症化療病人上。近十年來的研究發現,雙磷酸鹽藥物會產生一種少見卻嚴重的副作用,造成顏面上下顎骨壞死。這種情況稱為雙磷酸鹽藥物相關性顎骨壞死(Bisphosphonates induced osteonecrosis of the jaws,BRONJ)。而近年來的研究更進一步發現,一些非雙磷酸鹽類藥物(統稱為抗骨吸收藥物,藥物總類詳見圖一)也會產生骨壞死的副作用,故擴大延伸為抗骨吸收藥物相關性顎骨壞死(Antiresorptive agent-induced osteonecrosis of the jaws,ARONJ)。
 
抗骨吸收藥物,藥物總類。(圖/Oncology 49 (2013) 878–88)抗骨吸收藥物,藥物總類。(圖/Oncology 49 (2013) 878–88)
 
什麼是抗骨吸收藥物相關性顎骨壞死(ARONJ)?

根據美國口腔顱顏外科學會的定義,有服用抗骨吸收相關藥物,並且在顎骨處出現骨壞死病灶連續八周,且先前未接受過任何放射線治療者即為ARONJ。臨床症狀包含:1.骨暴露2.局部疼痛3.牙齦腫脹及發炎4.牙齒鬆動。

ARONJ是怎麼發生的?

ARONJ的產生與藥物種類、服用劑量、使用頻率、時間長短都有相關,儘管注射型雙磷酸鹽藥物產生ARONJ之風險較一般口服型雙磷酸鹽或非雙磷酸鹽藥物為高,但所有抗吸收藥物仍有一定機率會導致ARONJ。

ARONJ的預防及治療

 
因為目前所有治療ARONJ方法僅侷限於避免再度感染發生,止痛,及去除受感染的腐骨。所以,能夠避免ARONJ的發生才是最佳的解決之道。如果是正要開始使用雙磷酸鹽藥物的患者,應先請牙醫師檢查口腔狀況,先行必要的牙科治療,去除口內可能的感染源後才進行療程。若是已經在使用雙磷酸鹽藥物之患者,則進行牙科治療前,一定要告知牙醫師,使其避免執行一些較為侵入性的牙科治療。並應定期接受口腔檢查以避免口內發生感染。
 
ARONJ病人的治療與其臨床表徵。(圖/林璟含)ARONJ病人的治療與其臨床表徵。(圖/林璟含)
 
臨床上ARONJ病人的治療與其臨床表徵如圖二,對於一些嚴重骨鬆或癌症病患而言,如何選擇適當的抗骨吸收藥物,是很重要的,而最佳的治療用藥需要事前詳細評估病患的口腔狀況,並應明確告知病患相關治療上的風險及注意事項,才能達到最適的醫療處置。
 
參考資料:Hinchy NV, Jayaprakash V, Rossitto RA, Anders PL, Korff KC, Canallatos P, Sullivan MA. Osteonecrosis of the jaw –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strategies for oral health professionals. Oral Oncology 2013 Sep;49(9):878-86.
 
責任編輯:蔡夙穎|義守大學健康管理學系
資料來源
  • 原標題:抗骨質疏鬆症藥物 停看聽
  • 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