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嗅覺與老化

103/11/04 瀏覽次數 4790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團隊正在研究社會生活、健康,以及老化的關係,最近他們發現嗅覺異常似乎是死亡的預告。

他們設計了一個嗅覺測驗,共有3,005名志願者參與,年齡57歲到85歲。研究人員準備了5種氣味(魚、皮革、橘子、薄荷、玫瑰),讓人一一聞過;每聞一種氣味,研究人員便出示4個答案讓他選擇。只答錯1種,無妨;答錯兩、三種,是嗅覺失靈;答錯四、五種,嗅覺不靈。

其中430人5年後死亡,研究人員核對他們的測驗結果,發現嗅覺不靈的人死亡率最高:39 %。其他兩組分別是19 %、10 %。而且這個結果與性別、年齡、社經地位、族裔無關,可是研究人員強調他們並不知道其中的因果關係。

這個研究提供的訊息簡單明瞭:嗅覺異常可以當作健康的警訊。

參考資料
  1. The scent of death‭, ‬The Economist‭, ‬Oct‭. ‬4‭, ‬2014‭.‬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