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阿爾卑斯山上的冰人

103/01/03 瀏覽次數 5780
1991年,阿爾卑斯山上位於海拔3,200米的一條冰河,融出了一具人體:男性,大約45歲,生活在5,300年前的銅器時代(見本刊357期,頁67-68)。

最近一個國際團隊把他的基因組定序完畢,並做了初步的分析。現在我們知道他的眼珠與頭髮都是褐色的,血型O型;在現在的歐洲居民中,與義大利西部第勒尼安海的沿岸居民有共同的祖先。他沒有消化乳糖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與現代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有相同的單一核苷酸多型性(SNPs)。而根據電腦斷層掃描,他的冠狀動脈、大動脈遠端與右側腸動脈已有鈣化跡象。

我們一直以為,冠心病或心血管疾病是文明病、現代人特有的疾病,改變飲食、養成運動習慣是最重要的預防手段。可是我們沒有理由相信當年冰人過著跟我們一樣的生活:他的飲食中,肉、脂肪、糖類絕不比我們多;他日常的運動量絕對比我們大。因此,與心血管相關的那些SNPs,可能是導致冰人動脈硬化的主因。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