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維他命C左、右旋的奧妙

94/10/13 瀏覽次數 21723
在說明化合物的「左旋性」和「右旋性」以前,讓我們先了解化合物的「對稱性」。在自然界中,比目魚和鰈魚這兩種具有扁平身體的魚,牠們在立體結構上恰好是相互「鏡像對稱」。如果在牠們中間放置一面鏡子,兩者好像是「實物」和「鏡像」的關係。另外,人類的「左手掌」與「右手掌」之間,也有「實物」與「鏡像」的關係。

在自然界中,有些化合物,例如乳酸分子,也會有如同鰈魚或手掌一樣的「立體鏡像」關係。「左旋性」和「右旋性」化合物的關係,除了稱作是「光學活性」化合物以外,有時也稱為「對掌性」,這一類的化合物通稱鏡像異構物。也就是說,如果在中間放一個鏡子,兩者具有互相是「實物」與「鏡像」的關係。

在一般非光學活性的條件下,這兩種化合物的組成原子、沸點、折射率等物性和化性都相同,只有對平面偏極光所造成的旋轉方向不同而已。其中一種會使平面偏極光向左旋轉,另外一種會使它向右旋轉。在學術上,科學家稱這一種會使平面偏極光向左旋轉的化合物是「左旋性」化合物,另外一種是「右旋性」化合物。探討化合物立體結構與其物性和化性關係的科學,就稱為「立體化學」。

把光學活性化合物,例如葡萄糖、乳酸等的溶液,放在樣品管中,使平面偏極光通過,眼睛面向入射的偏極光方向,如果偏極光向右旋轉,這一種化合物就是「右旋性」化合物。如果偏極光向左旋轉,這一種化合物稱作「左旋性」化合物。這也就是化合物「左旋」和「右旋」的定義。

現在讓我們針對維他命C的三次元分子結構,說明它的「左旋」和「右旋」的問題。維他命C學名是L-ascorbic acid,具單斜板狀或針狀結晶,熔點大約是攝氏190度。在室溫鈉燈光源下,其1%重量百分率濃度水溶液的比旋光度約為+21度。如果改在酒精溶液中,則變成+48度。因為所測得的旋光度都是正值,因此維他命C應該是「右旋性」化合物,而不是「左旋性」化合物。

那麼學名中的L-代表什麼呢?化合物中L-的定義,主要針對分子結構中最下方「不對稱碳」的立體結構來定義的。所謂不對稱碳,是指這個碳原子所接臨的4個原子或基團完全不同。簡單地說,在維他命C的三次元分子結構中,OH在左側時是L-型,在右側時是D-型。其與化合物的「左旋」或「右旋」,並沒有直接關聯,也就是說化合物的旋光性,必須由旋光度計直接計測。

假設身體的消化系統有三個作用點(a, b, c),化合物必須要有這3個相互對應的作用點(A-a, B-b, C-c)才可以被身體消化、吸收。如果右旋性化合物恰好可以符合身體的需求,那麼不管如何旋轉,左旋性化合物中的(A, B, C)都無法配合對應身體所需的(a, b, c)三作用點的需求,因此無法被消化、吸收。

假設人體生理反應所需的模型需求像板上的「孔洞形狀及排列」,在一對鏡像化合物中,僅有其中之一可以符合這個需求,直接嵌入孔洞而進行反應。而另外一個鏡像化合物,無論如何旋轉,分子的立體形狀都無法嵌入生體模板孔洞中,因此無法被生體消化、吸收。

在自然界中,除了人體對化合物的左旋和右旋有「反應特異性」外,植物和微生物等也都具有這種特性。在地球上,只要是生物體,體內所進行的化學反應都可能屬於以上所述的「反應特異性」型態。例如樟樹所產生的樟腦,百分之百是右旋性樟,絕對沒有左旋性的樟腦。由立體化學的理論,左旋和右旋化合物的反應特異性,都必須在不對稱的光學活性環境下,才可以被區別及進行反應。人體也具有這種特異性,也因此只有右旋性維他命C對人體有效,左旋性維他命C則無法被人體吸收。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