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入侵種專題報導:原生生物族群保衛戰

103/11/13 瀏覽次數 13655
新店山區出現大量的外來生物「綠水龍蜥蜴」,引發農委會和學者們的關注。數個月前的新聞媒體熱烈討論新北市新店山區出沒的綠水龍,因為民眾越來越常在該地區發現牠們的蹤跡,估計數量竟然高達五、六百隻;由於綠水龍並不是台灣原生的物種,牠們在野外的族群擴大會造成什麼樣的生態影響,是目前學者們所關心的。

綠水龍蜥蜴原產地在東南亞,色彩與外型鮮艷特別,又因為台灣禁止進口綠鬣蜥,綠水龍被寵物業者引進作為替代的爬蟲類寵物販售。這種肉食性的蜥蜴性情兇猛,平時掠食昆蟲與小型生物,有時也會吃果實;一旦在野外建立族群,就會開始對當地的原生生物族群造成傷害。

在北台灣野外熬過冬季的綠水龍族群,代表已經適應了台灣的氣候與環境,有可能遷往與其原產地氣候相近的台灣中南部,繼續擴散。

外來物種的議題時常可以在我們周遭聽聞。台灣是一個島嶼,許多物資均仰賴貿易輸入、交流;人類的經濟與觀光活動,同時也會有意無意地帶入並非原產自台灣的物種。

台灣野外環境資源豐富、氣候溫暖潮濕,外來物種在野外適應環境之後,就可能建立族群,進而威脅本土的物種,造成無可估量的破壞。首當其衝的就是農產品、物種生態,甚至是人類的健康與衛生。

較顯著的例子,如1985年造成許多松樹枯萎的松材線蟲、2003年造成生態破壞與叮咬人類的入侵紅火蟻、2009年席捲全台木瓜樹的木瓜秀粉介殼蟲,甚至是六○年代就引進台灣的福壽螺更是水棲作物的惡劣殺手。

不論是人類活動無意間攜帶,或是人為有意地引進作為經濟產物,外來生物若是適應了環境,在野外定居並擴展族群,就會被我們定義為「入侵種」,有機會規模性地對台灣生態與產業造成危害。

為防治這些危害,農政單位與生態學者投入許多人力、物力,針對外來物種的管制與研究,包含進出口的檢疫防疫措施、進入台灣後的追蹤監測、移除入侵種的方法與實施等,目的就是要使台灣的特有生態族群不要被這些入侵生物破壞。

以入侵紅火蟻為例,2003年在北台灣擴散之後,除了破壞生態,也使人類及牲畜因叮咬而受傷。政府與研究單位合作著手防止紅火蟻繼續入侵,防堵疫情的擴散,研發消滅紅火蟻的技術跟材料,並且宣導教育疫區的民眾通報及減少傷害。這是台灣目前面對外來入侵物種最有組織與規模的處理措施,政府與民眾漸漸的建立相關的知識與技術,期盼能減少更多入侵物種對台灣環境的威脅。(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實作計畫──以農學、環保、應用科學、數位學習和藝術領域為例」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蔡美瑛|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