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台灣的電力供應

106/06/06 瀏覽次數 6054

在生活中,使用電力是無法避免的,從燈光照明、冰箱保鮮、電鍋煮飯,到學生和上班族最需要的電腦等,都需要電力,而這些電器用品,通常也都只要插上插座就可以使用;當我們在享受電力帶來舒適便利的同時,這些電力到底是從何而來的呢?

 

台電供電系統

 

台灣的供電系統,可分為發電系統、輸供電系統,以及配電系統。發電系統還可以區分為核能及大型水、火力發電廠,中型水、火力及大型再生能源發電廠,以及小型水、火力及中型再生能源發電廠。根據台電的資料顯示,中大型核能、水力、火力發電廠產生電力後,須要先利用變壓器升壓後(升高至345千伏特,大部分家用電器的額定電壓為110伏特),才能使用管線運輸;在傳輸的過程中,經由降壓後提供科學園區、工業區等大型用戶的用電;再經由降壓後,則可提供一般用戶以及民生用電使用。只要電廠發電、輸電線或變電所任一個環節提供的供輸電能力不足時,都會影響供電。

 

台電的發電史

 

現在台灣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電可以使用,入夜更是燈火通明,其實在一百多年前,台灣還處在一個沒有電的社會。從清光緒時點亮台北城的第一盞燈開始,經過日治到抗戰結束後,逐步發展出穩定的供電系統,提供台灣經濟及民生所需的電力。

 

而在發電能源結構的發展上,台電系統的資料顯示,民國三十九年至民國一百零四年的發購電量,可發現台灣的發購電量正逐年的增加當中。其中,在這段時間裡,再生能源所佔的比例十分的低,直到現在台灣主要都還是使用化石能源作為主要的發電來源。以一百零四年為例,總發購電量為兩千一百九十一億度,其中火力發電所佔比例高達百分之七十八點四,核能發電占百分之十六,再生能源所佔比例為百分之四點二,抽蓄水力所占比例為百分之一點四。面對低碳時代來臨,再加上台灣自產能源缺乏,若要讓電力永續發展,未來勢必要在供給面發展低碳電力。

 

台電分區的供電能力     

 

台電在台灣的供電系統可劃分為北、中、南三區,新竹鳳山溪以北的地區為北部地區,新竹縣鳳山溪以南至濁水溪以北的地區為中部地區,濁水溪以南為南部地區。根據《104年尖峰日台電各區供電能力及負載占比》一圖,可得知三個地區的供電能力十分平均,但北部地區的尖峰負載高於其供電能力,因此在區域內發電量不足以供應用電的需求時,就必須要考慮跨區的輸電以維持平衡,這時就出現了南電北送的現象,也是台電穩定台灣電網的作法。但若北部電力供應不足,除了南電北送外,也會進行分區輪流停電的措施,這個措施進而影響民生以及工業用電。

 

台灣的電價

 

每到夏天,電費帳單的數字常常就會因為炙熱的天氣而激烈的上升,使許多民眾覺得吃不消,但台灣的電價真的有這麼貴嗎?此外,許多外宿學生承租套房的電費,往往依照房東規定,通常租屋電費都是一度4~5元起跳,那房東所設定的價格到底合不合理呢?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在2016年所發布的資料顯示,台灣在2015年的住宅用電平均電價為2.8409元/度,而工業用電是2.7641元/度,前者為全球第三低,僅次於墨西哥與馬來西亞,後者為則為全球第8低。由此可見台灣電價之低,因此可能導致國人用電浪費不心疼,而排碳量也依舊高高在上。

 

結語

 

雖然目前大眾常常會在夏天時大喊電費太貴,但其實跟其他國家比較下,我國的電價已算是較便宜的了!而國人是否能從自身的用電習慣做一番省思?此外,在政府政策改變下,核電除役的呼聲中,電價勢必會受影響,若是我們想要有便宜的電價,就應該要節省電力的使用,同時支持再生能源的發展。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審校:吳政岳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