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針灸

107/01/05 瀏覽次數 1851

去(2017)年12月7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的腫瘤專家赫緒曼(Dawn Hershman)在一個乳癌論壇上公布了一個實驗結果:226位婦女經過6星期針灸治療,實驗組的改善情形比對照組顯著而持久。

 

那些婦女是乳癌患者,正在接受荷爾蒙療法,因為抑制雌激素的生產是治療乳癌的基本策略。而最常使用的藥物–芳香環酶抑制劑–有一些副作用,特別是類似關節炎的疼痛。病人必須服藥5~10年,以防止乳癌復發,可是估計有一半病人因為副作用而不按時吃藥,甚至停藥。

 

參考資料

  1. Marchant, J. (2017) Acupuncture study reignites debate. Nature, 552, 157-158.

 

人類的極限

 

一群法國學者爬梳了大量紀錄之後,推測人類預期壽命的極限是85~95歲,最高活到115~125歲。人的體能競賽成績也顯示,過去30年已處於高原期。換句話說,未來的挑戰是面對一個明確的大限追求微小的進步。而我們的未來處境因為種種人因因素而惡化的可能性正在升高,即使維持現狀的成本都將上升。

 

參考資料

  1. Marck, A., et al. (2017) Are we reaching the limits of Homo sapiens? Frontiers in Physiology | doi: 10.3389/fphys.2017.0081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