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走進美麗星空 太空旅行的挑戰與未來

106/08/11 瀏覽次數 2501

聯盟TM-32 (圖片來源:世界運載火箭大全)聯盟TM-32 (圖片來源:世界運載火箭大全)
 
在現今的社會中,太空旅行逐漸變得唾手可及,其實早在2001年,已有一位美國加州的商人丹尼斯·蒂托,花了將近兩千萬美元乘坐俄國的「聯盟TM-32」前往國際太空站。
 
而維珍銀河公司,一間致力於提供載客太空旅行服務的民間公司,也已經宣佈了新一代的太空船二號,雖說飛行測試的確切日期尚未釋出,但要價 25 萬美元的太空旅行計畫,已有將近 700 人預先報名了。只是,太空旅行,真的如我們想像中的那樣簡單、那樣輕鬆愜意嗎?
 
維珍銀河公司的第二代飛機構想圖(圖片來源:美聯社)維珍銀河公司的第二代飛機構想圖(圖片來源:美聯社)
 
太空旅行的挑戰

其實,在太空中,仍然有許多有害因素,例如太陽活動造成的有害輻射,這些輻射會破壞分子,從而改變人體內的基因結構,使太空人的罹癌率提高。待在太空中的微重力環境下,也可能導致骨骼疏鬆、貧血等等症狀。在短期旅行中,或許影響不是那麼明顯,但逐漸累積的量也是十分驚人的,更遑論未來還要發展長途太空旅行,在這方面,美國太空總署便正嘗試研發出能保護太空人的屏蔽裝置,主要是藉由「屏蔽物質」—例如水、乙烯等物質阻擋輻射線,以及使用強大的磁場引導輻射至別處,雖說進展還受限於如何降低重量、減少體積,但已有初步構想出現,或許再過不久,便有實際的解決辦法了,而一旦有了解決辦法,那麼太空旅行也將變得更安全,或許哪天,我們都將成為太空中的旅者。

 
發展中的短程太空旅行

而除了維珍銀河公司以外,還有亞馬遜公司、XCOR公司、世界景觀公司皆致力於短程太空旅行,其中維珍銀河公司與XCOR公司都採用特製飛機來進行,不同的是,XCOR公司計畫使乘客以副駕駛身分登上太空飛機,維珍銀河公司則是一次帶著六名乘客前往,相較之下,XCOR公司的乘客需要經歷更多訓練,但也能獲得極稀有的駕駛經驗。

 

XCOR的太空飛機設計 (圖片來源:XCOR官網)XCOR的太空飛機設計 (圖片來源:XCOR官網)
 

而亞馬遜公司採取的是另類路線,他們所創立的公司—「藍色起源」研發出了史上首次能重複使用的運載火箭,比以前的一次性火箭更為便捷環保,預計2017年便能進行載人測試。

 

藍色起源的新謝潑德火箭(圖片來源:藍色起源twitter)藍色起源的新謝潑德火箭(圖片來源:藍色起源twitter)
 

世界景觀公司則是利用氦氣氣球,將乘客帶到極高空處,提供了有如太空俯視地球的景觀,且乘客無須經由任何訓練,就能在氣球上的加壓太空艙內自由走動、並藉由360度的觀景窗欣賞美景,比起其他公司的計畫更簡單、安全,但仍須考量當時的天氣來決定飄浮方向與降落地點,是目前有可能第一個成功施行的 「近太空」計畫,但比起真正的太空旅行,卻缺少微重力體驗這項關鍵,可以說是有得必有失吧。

 
世界景觀公司的360度觀景艙(圖片來源:美聯社)世界景觀公司的360度觀景艙(圖片來源:美聯社)
 

或許,再過不久,太空旅行將變成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們將翱遊於星際,踏足星辰。只是,當你在宇宙中觀賞美景時,千萬別忘記,在太陽系中,有一顆獨一無二的水藍色行星,那裡是我們永遠的故鄉,地球。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資料來源
  • 原標題:太空旅行的挑戰與未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