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微型原子彈

105/01/28 瀏覽次數 53436
今(2016)年一開年,北韓便大張旗鼓,宣稱試爆氫彈成功,為世界局勢增添了一個新的不確定因素。北韓研發氫彈的理由,除了民族主義說詞外,還針對敵對勢力特別是美國的威脅。根據美國紐約時報的報導,這未必完全出自杯弓蛇影的疑心病。

原來美國已啟動核武「現代化」計畫,去年秋天在內華達州開始測驗「精靈核彈」系統,就是更小、更精準的核彈,而且爆炸威力可調控。這樣的武器可以針對敵國的核武設施做外科手術式的攻擊,控制破壞範圍,避免傷及無辜。估計整個計畫在未來三十年內要花費一兆美元。俄國立即指控美國不負責任,無異挑釁。據說中國尤其擔心美國配備核彈頭的巡弋飛彈。因此,北韓宣稱受到美國威脅,並非無的放矢。而美國正在研發的這套武器系統,也可視為針對北韓威脅的「答案」。

不過,美國這一核武計畫在國內已引起爭議,前景仍在未定之天。精靈武器系統精確、匿蹤、可靠的特徵固然是嚇阻力量,可是,另一方面,它也可以是先發制人的利器。精準、可靠、威力又可調控的核彈,與保證相互毀滅的熱核子武器,哪一個誘惑較大?

然而美國國內的評論家指出,這一核武計畫與歐巴馬總統一向的高調背道而馳,例如建構非核武世界,以及不研發新型核武的保證。他們警告:美國的舉動已激發了新的軍備競賽。

問題在於,對付北韓這樣的國家,有令人滿意的方案嗎?

參考資料
  1. Broad, W. J. and D. E. Sanger (2016) Smaller bombs are adding fuel to nuclear fear. The New York Times, page A1, January 12, 2016.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