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寶可夢帶來什麼? 當電腦走出那個箱子

106/04/05 瀏覽次數 6247
精靈寶可夢GO的擴增實境遊戲場景。(圖/Photopin)精靈寶可夢GO的擴增實境遊戲場景。(圖/Photopin)
 
潮席捲全球的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 GO),可以說是時下最夯的話題。不時可以看見眾人為了抓神奇寶貝風雨無阻在大街上狂奔、日夜不眠研究各樣打道館的方法,男女老少都陷在寶可夢的旋風中。到底寶可夢有什麼獨特的地方呢?其實寶可夢是一款運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技術結合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系統的手機遊戲,讓玩家可以在現實生活場景中捕捉到許多卡通裡才會出現的神奇寶貝。住家附近的地標就是補給站與道館,身歷其境的感覺讓玩家們深深著迷。
 
曾被視為無用科技 寶可夢讓AR鹹魚翻身

 

「擴增實境」(AR)是一種十多年前就發明出來的科技,把真實的場景結合虛擬資訊呈現出來。相對於AR的概念是「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最常見的線上遊戲,在電腦中建構一個虛擬城市讓玩家在裡面廝殺,亦或是把肉眼無法觀察到的DNA遺傳物質,用電腦繪製出模型,都是VR的展現。

 

曾經,科技業一度對於AR的定位有激烈的辯論,認為在現實世界加上虛擬的資訊毫無意義。然而寶可夢遊戲的出現,打破了這個質疑,將AR技術拿出來重新詮釋。這種舊有的技術被重新應用,賦予該技術新的意義,這種情況稱為該技術「殺手級的應用」。

 

在寶可夢的風潮之下,人們開始重新檢視像是AR這種已經純熟之高科技的價值。像是將互動式遊戲中的「體感系統」運用在醫療上,設計出行動式的智慧衣。用感應器偵測人體的行為,判斷其姿態及動作並系統性記錄數值,收集足夠資訊後能讓醫療單位加以分析。針對週期性五十肩的患者,手部肩頸特定的位移量能夠觀察出患部的狀況,再配合智慧衣內建的互動遊戲去鼓勵患者做復健,進而舒緩症狀。

 

不只AR 聲控技術結合情感再出發

 

另外,智慧型手機的「聲控」技術,其實已然發展得相當完善,能夠準確辨別不同聲調所發出的指令。現今聲控技術的研究趨勢,著重在如何辨認人的情緒,機器人內建的程式要能夠去辨識不同的音調代表主人現在為何種心情。由鴻海設計生產,在日本開賣就馬上被秒殺的PEPPER機器人,即具備情感認知、聲音辨識功能與學習、距離偵測等技能。

 

一樣是在日本大受歡迎的療癒系「機器海豚」,不像PEPPER具備高智慧、多功能,唯一的技能是用眼睛癡癡地望著主人,讓人感受到被關懷的溫暖。在各種高科技的發展都已進入多領域的應用階段,更應該以人道關懷為基礎,不再以增加產量的技術導向出發,轉換視野去開創新的技術才更具有商業價值。

 

當高科技不再只是冰冷的電腦程式,而妥善運用在生活上,就會發現民眾對新科技的接受度其實很高。當這項科技代表某些意義時,甚至可能顛覆我們原來的生活模式。在寶可夢例子中,可以看到高科技滿足人的需求,用遊戲的方式勸誘人們走出戶外,在虛擬與實境結合的世界中,經歷全新的生活體驗。

 

責任編輯:楊斯嵐 助理教授|南臺科技大學 資訊傳播系

資料來源
  • 科技部補助「工程技術與社會風險之新媒體溝通」計畫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