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人類視覺的認知限制

102/06/10 瀏覽次數 9202
在許多情況中,我們完全依賴視覺資訊搜尋特定目標,例如在行李箱中尋找刀子,或在乳房掃描影像中搜尋腫瘤。然而,在這兩個例子中,搜尋對象都很稀少,可是搜尋者要是錯過,後果卻可能非常嚴重。

美國麻州波士頓布里根婦女醫院「視覺注意力實驗室」的科學家發現,人類搜尋稀少目標的表現非常差。要是搜尋對象很少出現,它即使出現了,搜尋的人也容易錯過。總之,搜尋的對象要是常出現,搜尋者很少錯過;越少出現,越容易錯過。

研究人員討論了這個實驗室發現的意義,例如醫學檢驗與機場安全檢查是不是也有同樣的情形?因為常規的乳房攝影,檢查出癌症的機率是0.3%,我們是不是該擔心判讀失誤率必然很高?

簡單的答案是:情境不同、動機不同、職業訓練不同,因此醫檢與安檢人員不會有太大的失誤。不過,這項研究提醒我們:應該針對醫檢與安檢的失誤率做過踏實的研究,再下判斷。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