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網頁讀心術原來是大數據搞的鬼

107/06/22 瀏覽次數 5820
隨著網際網路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現代人幾乎隨時都掛在網路上!不過,你有沒有發現一件神奇的事情:為何每次打開網頁後,每個網頁的網路廣告總是那麼類似,但隨著使用者不同,兩人同時打開網頁時顯示的廣告卻又大相逕庭呢?例如:當女生打開網頁時,常常冒出最新的化妝品廣告,反觀若是男生打開網頁是,卻常跑出運動用品的廣告,難道連網頁都有讀心術嗎?其實不然。早在你在打開每個網頁時,這些巨大的數據就透過演算法偷偷地在了解你了。
 
 瀏覽網頁時到處充斥著網路廣告。(圖片來源:https://travelbook.com.tw/)瀏覽網頁時到處充斥著網路廣告。(圖片來源:https://travelbook.com.tw/)
 
大數據的基本應用:搜尋引擎
 
根據統計,每個月約有11億人使用Google搜尋引擎進行資料的查詢,然而為何Google或是其他熱門的搜尋引擎總是能夠在數不盡的資料海中找出我們所需要的網頁呢?首先,透過演算法的比對,資料得以分類,目前多數搜尋引擎都採取多樣的比對法則來確認資料的關聯性,包括了:字元比對、詞意關聯、同義詞擴充……等,隨著使用者輸入的字元越齊全,提供比對的數據相對完整,也因此越能夠找到符合使用者需求的資訊。Facebook也透過類似的方式依照使用者提供的姓名、地區甚至是過往的經驗來尋找最可能認識的對象,不過不同的是,除了文字資料,Facebook更透過影像來增加二維數據的資料比對,使準確性更加提升。隨著這樣的演算法日趨成熟,現在網頁資訊也不再只是被動地出現,反之,你會發現有越來越多的資料是「主動」映入眼簾的。
 
 社群網站複雜的數據處理程序(圖片來源:https://www.simplilearn.com/how-facebook-is-using-big-data-article)社群網站複雜的數據處理程序(圖片來源:https://www.simplilearn.com/how-facebook-is-using-big-data-article)
 
使用習慣導致網頁習得新技能?怎麼產生讀心術了?
 
網際網路及智慧型手機對於人類消費習慣產生了爆炸性的改變,數十年前,多數交易仍發生於實體商店,然而網路購物的方便性及高機能性也使人們開始仰賴這項服務,也產生出Amazon、Yahoo、ASOS等大型網路購物網站地出現。現在只要動動手指,不論颳風下雨,24小時都可以選購所需產品,還可以同時透過使用者評價來協助購物時的決定,無非是最棒的發明。
 
然而上億筆的交易也讓廣告商蠢蠢欲動!因為網路購物時,使用者一定需要點擊網頁或應用程式(App)才能查看產品資訊,並下單購買,無形中,這些不同的點擊資料也創造出了一個龐大的數據庫。這些數據同時就提供了網路廣告商一個相當大的參考資料,來幫助各大網路平台顯示出最有效吸引購物力的廣告。換句話說,只要你在搜尋引擎搜尋了某些特定的物品,這些點擊產生的數據就會間接反映出你可能的喜好,網頁廣告也會因著這些喜好「主動地」出現在閱聽人的面前,比起亂槍打鳥,這些經由大數據演算過後的偏好資訊更能夠讓廣告發揮最大的效能,吸引對應的客群,做到「即時」及「更客製化」的行銷。
 
除了了解需求,還能預測及創造需求?
 
隨著大數據及網路行銷的緊密結合,除了透過閱聽人偏好來進行強迫視覺推銷外,越來越多企業及廣告商更透過結盟來擴大數據庫,也能從中發展出更多的市場策略,以及透過使用者的資料來了解並發展更符合需求的產品。
 
根據點擊的商品項目主動秀出推薦的其他商品(圖片來源Yahoo奇摩購物中心https://goo.gl/5fRqWY)根據點擊的商品項目主動秀出推薦的其他商品(圖片來源Yahoo奇摩購物中心https://goo.gl/5fRqWY)
 
總結來說,大數據對於整體市場的需求及供給的確提供了相當大的便利性及發展性,不過也開始有部分反對的聲浪,其認為個人的網路瀏覽紀錄理當為個人隱私,怎麼能夠當成市場中的參考資料呢?在追求利益及隱私平衡的道路上,這場論證才正要開始。
 
總編輯: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黃英哲教授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