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母親的恐懼,嬰兒知道——恐懼也會傳遞給下一代?

104/01/30 瀏覽次數 7803
嬰兒會接收到媽媽的恐懼並記下恐懼因子,在未來碰到同樣事物時,也會表現出害怕的行為。(圖/Caleb Woods,Unsplash)嬰兒會接收到媽媽的恐懼並記下恐懼因子,在未來碰到同樣事物時,也會表現出害怕的行為。(圖/Caleb Woods,Unsplash)
 
情感跨代傳遞 有助生物適應環境
 
除了身體疾病可能遺傳給胎兒,媽媽害怕某項事物的恐懼情緒也有可能傳遞給小孩,導致小孩未來也會有同樣的問題。根據戴別克等人(Debiec Jacek)於2014年8月「美國國家科學院論文集刊」(PNAS)發表的文章指出,嬰兒會感受父母的情感來影響自己的行為以及安全或危險的判斷。當母親對某些事物產生恐懼感時,嬰兒會接收到媽媽的恐懼並記下恐懼因子,在未來碰到同樣事物時,也會表現出害怕的行為,而母親恐懼的表情更會加深嬰兒的印象。這是情感創傷跨代傳遞,在正常範圍內是適合生物成長,這種機制能幫助生物學習適應環境,是增加存活率的關鍵。但如果是母體發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或是特定的恐懼症也會傳遞給下一代,這就需要臨床關注,嚴重的恐懼症將不利於小孩身心發展。正常的恐懼感是有益處的,完全沒有恐懼感的小孩是最危險的,他將不懂得躲避環境中的危險因素。
 
嬰兒未產生記憶前 就能認知母親的恐懼
 
研究團隊為了研究這種生理機制究竟如何運行,他們利用老鼠做實驗,將恐懼因子轉移成一種薄荷味的氣體。其方法是將薄荷氣體放入時,便用微量電流電擊配種前的母鼠,多次反覆讓母鼠因為感到痛及驚嚇進而恐懼厭惡薄荷氣體。之後讓母鼠配種生下幼鼠,再讓母鼠聞薄荷氣味,用來觀察幼鼠如何接收到母鼠懼怕薄荷氣味。結果發現剛出生的幼鼠在母鼠聞到薄荷氣味時,不用表現驚恐的動作,明明沒有接觸過這種氣味的幼鼠就會開始對薄荷氣味產生恐懼感。團隊研究的結果可能是因為幼鼠聞出母鼠的恐懼氣息並記錄下來,未來聞到薄荷氣體也會感到恐懼。研究作者推斷嬰兒在仍未產生記憶前,就能認知媽媽所恐懼的事物,進而影響未來長大後對此事物的感覺,嬰兒可以感受到母體的聲音、表情、動作或氣息來認知到媽媽所恐懼的事物,此研究結果有助於找到防止小孩產生嚴重恐懼症的方法及避免母體將懷孕前的憂鬱、焦慮症狀傳遞給下一代。

這種機制不只嬰兒對媽媽,若是爸爸也長時間與小孩相處,其害怕的事物也會傳遞給幼兒。不只如此,根據「生物精神病學」(Biological Psychiatry)的一篇文章迪茨等人(Dietz D. M.)指出,爸爸的壓力有可能會影響到未出生的胎兒,爸爸的身心健康情形也必須注意。研究團隊利用成年公鼠做實驗,有一群正常的成年公鼠與另一群體型較大、脾氣暴躁的退役育種老鼠,長期每天使正常老鼠被大老鼠連續攻擊十分鐘,當停止精神折磨時,大多數公鼠表現出憂鬱、焦慮的行為,再將這群曾暴露在慢性壓力下的公鼠與正常母鼠交配,生出的幼鼠長大後也會有憂鬱的情形產生,而這種情況是正常繁殖下比較明顯,若是體外受精的繁殖法就不太明顯。研究結果雖仍不能確定究竟是什麼因子使壓力、情緒等遺傳給下一代,但人類也可能會有同樣的情形,需要另行臨床研究。
 

情緒會影響嬰兒 照顧者應學習控管


學者王瀟等人在2010年發表一個論點,人們可以通過捕捉他人的情緒來感知周邊人的情感變化的交互過程,稱之為情緒感染。舉例來說就是當人類看到微笑的表情時,臉上也會不自覺有微笑的面部表情,這是普通人會有的反應,而不懂事的嬰兒,經前面的研究顯示幼兒除了從媽媽行為上學習日常經驗,也會接收到媽媽的情緒反應。所以母親或是照顧者即使在什麼都不懂的幼兒面前也需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以免對幼兒的身心產生不良影響。

責任編輯:陳思維|義守大學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資料來源
  • 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II 103-2515-S-214-002」
  • 原標題:恐懼也會傳遞給下一代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