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手機的奇幻漂流(二):智慧手機的家庭與工程生活

105/08/25 瀏覽次數 1083
數位家庭概念逐漸在消費者心目中成形。(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數位家庭概念逐漸在消費者心目中成形。(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
 
如今,在科技的運作與連結下,整合網路、通訊、影視娛樂的服務,會讓數位生活就如同身在五星級飯店一樣,無論身在何處,都有處處為你設想的專人生活服務意境。數位家庭概念逐漸在消費者心目中形成。舉例而言,鏡子是生活中常見的用品,也常是童話故事的主角之一。以手機驅動的魔鏡將架構了智慧生活多媒體平台。想像透過手機的魔鏡系統,可提供時間查詢、多媒體影音播放、行事曆查詢、網路氣象、新聞檢索等服務。它結合了自動語音辨識技術,以聲控的方式操作魔鏡,且配合語音合成及立體精靈影像輸出,達到生動便利的人機互動。利用影像追蹤技術,讓魔鏡精靈可以追蹤使用者臉部的位置,擬人化地與使用者交談,也提供像是下載即時的網路新聞和網路氣象資訊的服務,告訴您最新的生活須知,提供的影音服務,對於未來的數位生活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務。

智慧型手機如何融入家庭與工廠,讓我們來一窺究竟吧!

開始來自一天中智慧生活空間的想像!

早晨智慧型手機的鬧鐘,透過喇叭提醒美好的一天正要展開,將手機置放在浴廁端,透過魔鏡(一般的鏡子結合電腦螢幕功能的鏡組),報告今天的天氣狀態、彈出昨晚的睡眠品質狀態、提醒昨天的走路步數是否已經達標,展示出週一至週三所穿著過的衣服顏色等,這一切除了可以監控環境條件、身體狀態,有效幫助預防疾病之外,也能提醒使用者的生活及工作。在進行淋浴的同時,透過藍牙技術,驅動無線式的喇叭播放自己選定的音樂,並且配合目前外面的天氣與溫度,讓蓮蓬頭出水端之LED燈變化其光源色彩,溫暖一顆出門的心情,而熱情奔放的音樂節奏(振幅與頻率)與淋浴的微處理器結合,進行一場雀躍水舞的響宴。在智慧家庭中,就像我們熟知的siri語音辨識系統,將手機跟智慧家庭的虛擬助理做無線通訊,即可達到控管電燈、冰箱、音響等家電裝置,甚至是家裡的寵物飼料供給。

穿戴上具備感測器功能之鞋子、眼鏡、皮帶、手錶、耳環、首飾、衣服、帽子等,就可以進行一天戰鬥的工作。今天的交通工具是派車或共乘或是搭乘捷運呢?在出門的那一刻,智慧型手機的小秘書已經完成與安排好今天的行程。

經常在手機瀏覽或是購物的網頁生活資訊,透過在手機雲端網頁使用之大數據(Big Data)的分析下,即將經過巷角街頭的早餐店,已經準備好個人所喜歡咖啡口味與餐點。中午休息逛街時,GPS定位技術與當地送出地方特色的APP,將滿足我今天食、衣等各項需求。

上班時,回想在窗前放下不願離開家裡的椅子,以及享受早晨的溫暖陽光與怡人的空氣,立即透過室內的網路攝影機,就可以在手機上關心(監控)家裡的一切。拜訪客戶的同時,透過GPS室內定位技術,利用手機分散節點的方式來進行室內定位,克服當使用者進入建築物之後,就像斷了線的風箏而無覓處的問題。

伴隨世界地球村國際化的腳步下,手機擁有多國語言翻譯器功能,能提供個人在回家的路程上,展現臺灣最美麗的風景:人情味,進行即時的語音溝通,另外,在將來可能取代悠遊卡、現金卡、鑰匙或大門安全感應卡而具備的近場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簡稱NFC)感應式功能的手機中,使用聲音來作為其辨識密碼,結束一天的旅程。(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遇見無所不在的生活科學」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張尹貞
審校:張惠博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