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菌、沙門桿菌可在植物內部生長

102/12/24 瀏覽次數 4217
今年5月下旬,德國爆發由出血性大腸桿菌(EHEC)引起的溶血性尿毒症候群(HUS),造成恐慌。防疫人員判斷是生食蔬菜遭到汙染引起的。一開始,他們懷疑西班牙進口的黃瓜是禍首,最後判定是德國自家生產的豆芽。這種疫情是否可能預防呢?根據美國農業部資助的一個研究成果,並不樂觀。

美國普度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狄爾靈(Amanda Deering)在植物病理學教授普魯特(Robert Pruitt)的實驗室,發現綠豆芽、花生苗裡都能找到EHEC(與5月在德國肆虐的不同型)、沙門桿菌。受到細菌汙染的種子發芽後,組織內可以發現細菌。

種子無論發芽前、發芽後,都可能受汙染。而整株植物的所有組織,細菌都可能寄生。因此消滅那些細菌非常困難。清洗並不可靠;而削去出現細菌的組織並不容易。一方面,不容易確定細菌在內部組織分布的情形。另一方面,「削」的動作可能使內部的細菌散布到表面,也可能使表面細菌被帶入切開的組織。最保險的辦法是煮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