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溫度魔術箱–冷氣機

103/01/09 瀏覽次數 31778
冷氣機是現代常見的電器用品,在大賣場、工廠、辦公大樓、家庭等地,隨處都能見到它的蹤跡。冷氣機可以說是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英國的特易購行動電話公司(Tesco Mobile)曾經訪問過四千多人,詢問他們「世界上100項最偉大的發明是什麼?」其中,冷氣機也榜上有名。

新加坡資深總理李光耀先生在西元2000年表示,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就是冷氣機。他認為冷氣機為生活在熱帶的人提供了一個乾爽舒適的環境,擺脫了因為天氣潮溼炎熱所帶來的慵懶,因而增加了生產力。在西元1960年代的高度經濟成長期中,日本人把冷氣機、彩色電視與汽車三大發明尊稱為「新三種の神器」。

在這一篇文章中,就讓我們一同來看看這個溫度魔術箱—冷氣機—是怎麼發展出來的?它是誰發明的?它又是怎麼吹出涼爽的冷氣?

遠古冷氣的概念

「冷氣」的概念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已經出現了,像波斯人發明一種風桿,把它裝置在屋頂上,讓室外的自然風吹拂過涼水後進到室內,使室內產生涼爽的感覺,這可以說是人類最早的空調系統。在台灣,有許多蘭花溫室就是利用這種概念建造的。

大約在西元1842年,美國佛羅里達州有一位對黃熱病有相當研究的哥里醫生(Dr‭. ‬John Gorrie‭, ‬1803-1855)。他發現黃熱病的傳染衰落期出現在冬季,因此他認為在天氣轉涼時,可以使病患退燒,而且感到舒適。於是,他把冰塊裝在盆子內,並懸掛在天花板上,冷卻的空氣因此由上而下流過病患周遭,多數病患覺得這個方法有效。但在當時,冰塊必須經由貨船從北方湖泊運送過來,冰塊的取得相當不容易。因此,哥里醫生一直想發明一種可以取代天然冰塊的裝置。

哥里醫生利用壓縮技術來製造冰塊,成功地製造出人工冰塊,解決了冰塊取得的問題。哥里醫生發明的製冰機在西元1851年5月6日取得美國專利(美國專利號碼:8,080,專利名稱:Improved Process for the Artificial Production of Ice)。

首部電力推動的冷氣機

在西元1902年,美國紐約市的沙基特威漢印刷廠(Sackett-Wilhelms Lithographing)因為天氣溼熱,造成紙張出現擴張或收縮的現象,印刷機的油墨不能精確對位,而無法清晰印刷,產品品質因此降低。印刷廠只好請水牛城鐵工廠(Buffalo Forge Company)幫忙解決這個問題。

起初,水牛城鐵工廠只生產提供保暖效果的暖氣機。冷氣機的概念主要來自它的員工開利(Willis Haviland‭ ‬Carrier‭, ‬1876-1950)先生。當時的開利心想,一般暖氣機是利用空氣通過充滿蒸氣的線圈來達到溫暖效果,如果把線圈內的蒸氣換成冷水,空氣中的水凝結在線圈上,便可以達到降溫與降溼的效果。
威力斯‧開利被稱為「冷氣機之父」。威力斯‧開利被稱為「冷氣機之父」。
 
依照這一個想法,開利在西元1902年7月17日製造出第一部以電力推動的冷氣機!不過,一直到西元1906年1月2日,開利先生的發明才取得美國專利(美國專利號碼:808,897,專利名稱:Apparatus for Treating Air)。於是,印刷廠溼熱的問題解決了,工廠裡變得涼爽、乾燥,因而提高了印刷品質。在同一年,冷氣機也開始出口到美國以外的地區,銷售對象包含日本的一家紡織廠。

冷氣機應用的擴展與普及

冷氣機發明後的20年間,它的服務對象大多以機器為主。一直到了西元1924年,一家位在美國底特律市的商場,常常因為天氣悶熱導致許多顧客中暑而暈倒,於是把3台中央空調設備裝在商場內,嘗試解決這一個煩惱的問題。冷氣機成功地解決了顧客暈倒的問題,而且商場內涼爽的環境更吸引了許多顧客的光顧,消費的欲望也隨之大增。從此以後,冷氣機廣泛地應用於提升生活環境的舒適度。
形形色色的冷氣機形形色色的冷氣機
 
冷氣機普及的原因之一,是當時有許多電影院裝設冷氣機,向觀眾保證全年都可以舒適地欣賞電影,因此電影觀眾快速增加。另外,許多如賭場、體育館等各種室內娛樂場所隨後跟進加裝冷氣機,因此營業時間變長,甚至可以全年開放。相同地,冷氣機也順著潮流快速地走入家庭,變成家庭中不可或缺的設備。

壓縮式冷氣機面面觀

傳統式冷氣機的運作必須仰賴壓縮機,因此又稱作「壓縮式冷氣機」,它的冷凝器的冷卻方式大致可以分為水冷式與氣冷式兩種。水冷式比較常應用於高樓大廈或大型賣場的中央空調系統,其最大特色是需要冷卻塔。氣冷式主要應用在住家或小型房屋裡,一般常看到的氣冷式冷氣機有窗型、箱型、壁掛分離式、鑲嵌分離式等。它們的區別主要在於安裝方式、運作機體是否分離,以及運作的原理。

汽車上也能見到冷氣機的蹤跡,一般是以氣冷式為主。在西元1886年1月29日,第一台汽車誕生,造就了運輸的方便。但是因為天氣與汽車機件運作發熱造成駕駛員與乘客的悶熱問題,卻一直無法適當地解決。一直到了冷氣機的出現與隨後冷氣技術逐漸地成熟,汽車與冷氣機終於在西元1933年間有了第一次的結合,這一項的發明使得我們都能享受舒適涼爽的旅程。
西元1933年,第一部現代冷氣汽車誕生。(圖片來源:Popular Science月刊,‭ ‬1933年11月)
 
在冷氣機中,熱與冷的移轉遵守焦耳(James Prescott Joule‭, ‬1818-1889)所提出的「能量不滅定律」(The Principle of Conservation of Energy)。因此,冷氣機的排熱量(QH)會等於輸入冷氣機的電能(We)加上從冷氣房所吸取的熱量(QL),也就是QH‭ = ‬QL‭ + ‬We。不管是水冷式或氣冷式,製冷的原理是相同的,但運作方式有所差異。

氣冷式冷氣機

氣冷式冷氣機顧名思義就是以壓縮機為主軸,搭配一些熱交換器所組成。在它的管路中充滿了冷媒,冷媒藉由相態的變化達到吸熱與放熱的目的。它的運作原理是利用液體汽化時會吸熱、氣體液化時會放熱,把室內的熱量移轉到室外。

氣冷式冷氣機的內部主要分為冷媒循環系統與空氣循環系統,藉由兩個系統之間的搭配,達到室內空氣降溫的目的。在冷媒循環系統中,冷媒依序流經壓縮機→凝結器→接收乾燥器→膨脹閥→蒸發器,再回到壓縮機,周而復始地循環。空氣循環系統分為風扇馬達、室內風扇組合、室外風扇組合。西元1933年,第一部現代冷氣汽車誕生。(圖片來源:Popular Science月刊,‭ ‬1933年11月)
氣冷式冷氣機的構造大致可以分成冷媒循環與空氣循環兩大系統氣冷式冷氣機的構造大致可以分成冷媒循環與空氣循環兩大系統
 
氣冷式冷氣機的內部組件和功能,簡單敘述如下:‭

壓縮機—功能是把冷媒從低壓低溫的氣態壓縮成高壓高溫的氣態,並維持冷媒的循環。壓縮機主要以電磁離合器控制運轉或停止,當冷氣機運作時,電流流經電磁離合器中的磁場線圈,吸動離合器板與皮帶盤接合使壓縮機運轉;當關掉冷氣機時,電流中斷,離合器板復位。

冷凝器—功能是把壓縮機送來的高壓高溫氣態冷媒,藉由冷凝器的散熱鋁鰭片與室外風扇組合所帶動的氣流,以強制對流的方式形成熱交換,把冷媒中的熱排放到室外大氣中。冷媒散熱後,變成高壓中溫的液體狀態。

接收乾燥器—功能是收集液態冷媒與過濾冷媒中的雜質,並且利用乾燥劑吸收水分,以避免腐蝕冷氣系統組件。

膨脹閥—功能是把高壓中溫的液態冷媒膨脹為低壓低溫的兩相區(也就是氣態與液態並存的狀態),即噴霧降溫,霧滴分離時需要能量。此外,膨脹閥可以調節進入蒸發器的冷媒流量,並降低它們的壓力。當蒸發器的溫度升高時,部分蒸氣經過熱力管對膜片及彈簧施壓,使膨脹閥開口變大,流至蒸發器的冷媒流量也隨之變多。當蒸發器的溫度降低時,則使開口變小。

蒸發器—功能是把膨脹閥送來的低壓低溫兩相共存的冷媒,藉由蒸發器的冷卻鋁鰭片與室內風車組合所帶動的氣流形成熱交換,達到冷媒汽化時吸熱的目的,以降低氣流的溫度而得到「冷氣」。同時,室內空氣中的部分水氣會凝結出來,室內的溼度也會降低。接著,冷媒會回復到原本低壓低溫的氣體狀態流至壓縮機,周而復始地循環。

冷媒—功能是做為製冷劑,充滿在冷氣機的管路內。早期廣泛使用的冷媒主要是氟氯碳化物及氫氟氯碳化物,統稱作氟氯烷,例如R-11、R-12、R-22等。

冷媒的應用是由美國機械工程師兼化學家米基利(Thomas Midgley‭, ‬Jr‭.‬)所發明的。但到後來,許多研究都發現這些氟氯烷冷媒會造成地球臭氧層的破洞,增加紫外線直射到地表的量,因而傷害人體並破壞自然生態的平衡。在西元1987年9月16日,有26個國家共同簽署「蒙特婁破壞臭氧層物質管制議定書」,限制氟氯碳化合物的生產與使用,以保護地球的臭氧層。

隨後,科學家發明能取代傳統氟氯烷的替代冷媒,如R134a、R-410A、R-407C等。這些冷媒化合物不會造成臭氧層的破壞,當時被當作「替代冷媒」或「環保冷媒」。

變頻器—是變頻冷氣機內加裝的機件組,可以使冷氣機達到節電省能的目的。一般定頻冷氣在運作過程中,為了維持設定溫度,壓縮機常常要開關,這樣一來會造成起動電流的激增,消耗較多電力。變頻冷氣可以利用頻率調變控制壓縮機運轉效率,不僅減少壓縮機耗電的問題,使用時也少有運轉壓縮機造成的噪音。

變頻器又分為交流變頻與直流變頻,它們的差別在於壓縮機馬達使用電流的方式。交流變頻使用傳統三相交流馬達(線圈在定子上)改變交流電頻率,以改變轉速。直流變頻使用無電刷直流馬達(線圈在轉子上),提供適當的不同象限角的直流脈衝以改變轉速。實際上,兩者都需要先整流成直流電,再供變頻器轉換成不同頻率的交流電或直流脈衝使用。

變頻器的組成通常分為4個部分:整流器、高容量電容器、逆變器、控制器。整流器的功能是把頻率固定的交流電轉換為直流電,高容量電容器則是儲存轉換後的電能。逆變器是由大功率電晶體陣列所組成的電子開關,能把直流電轉換成不同電壓與頻率的交流電。控制器則是按程序設定控制輸出的電壓與頻率,交疊成近似正弦波的交流電或直流脈衝,進而驅動電動機。

水冷式冷氣機

水冷式冷氣機主要是利用水把冷凝器內的氣態冷媒冷凝為液態冷媒,它的冷卻水只是做為移除被冷氣機冷凝系統轉移過來的熱的媒介。

它的運作原理是把進行熱交換後的高溫熱水回流至冷卻塔內,經由分配管把熱水噴灑在具有散熱材質的表面形成小水滴,再與風扇吹拂的冷空氣相互接觸。這時,熱水與冷空氣會產生熱交換作用,同時少部分的熱水會蒸發成水蒸氣。由於水蒸發吸熱而形成的低溫冷卻水落入水槽,利用幫浦把冷卻水輸送至熱交換器中,再吸收熱量構成一個循環。
冷卻水塔的構造簡圖冷卻水塔的構造簡圖

新世代冷氣機

冷氣機在帶來涼爽之外,也伴隨了一些問題。隨著環保意識的崛起,各國鼓吹冷氣機使用替代冷媒取代傳統冷媒。雖然「蒙特婁議定書」管制傳統冷媒的使用,但是部分替代冷媒—全氟化碳及氫氟碳化合物—屬於溫室氣體,都會造成全球暖化。在西元1997年12月制定的「京都議定書」,已經把這些化合物列入溫室氣體。無法完全停止使用冷媒,這一個牽涉全球社會經濟運作與發展的問題要如何解決?

據估計,每產生1度電約產生0.638公斤的二氧化碳。雖然,電帶來便利的生活,但是它的副產品—二氧化碳—已經成了一個頭痛的問題。

西元2006年12月4日,瑞典的「良好氣候」(Climate Well)公司在瑞士日內瓦所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他們成功開發出的一種高效能的太陽能冷卻系統,也就是「太陽能冷氣機」。這系統是以水和吸溼性鹽類-氯化鋰(LiCl)在真空中進行熱化學交換,達到冷卻或加熱的效果。這一項發明不需要使用冷媒,也不會排放二氧化碳。良好氣候公司因為這一項發明獲得「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為西元2007年的科技先鋒企業。

現代的節能冷氣機是在內部加裝變頻器以節省能源使用,並搭配消音百葉以降低機器運作所產生的噪音。近年來,更有把人工智慧技術運用在變頻冷氣機上,稱為智慧型變頻冷氣。室內溫度的設定高低會影響冷氣機的耗電量,而智慧型冷氣機可以藉由冷氣流動與室內溫度來模擬,以維持室內溫度與氣流分布的均勻,避免能源的浪費。冷氣機所產生的熱可以透過熱回收節能系統,達到廢熱回收再利用的環保目的。

現今科技相當進步,節能冷氣機的研發是希望能夠減少對地球環境的衝擊與破壞。在不久的將來,一台低汙染和低耗能的溫度魔術箱就會問世。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