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有毒化學物質的健康風險

103/01/21 瀏覽次數 10122
《自然》期刊(Nature)9月初刊出了一篇評論,作者是兩位美國的健康風險專家。他們分別擔任過美國環保署官員和審查美國環保署報告的科學顧問。他們認為美國環保署往往誇大了有毒物質的風險,並且以誇大的風險作為政策的指導原則。

他們指出的問題中,有一些值得我們注意。例如戴奧辛號稱「世紀之毒」,美國環保署認為低濃度的戴奧辛就能致癌,理由是「無法排除這個可能」。但是世界衛生組織根據同樣的科學證據,推斷低濃度的戴奧辛不大可能致癌,理由是:戴奧辛在細胞裡的活動模式與癌症簡直無關。

四氯化碳(可作乾洗劑、溶劑、冷媒)與二溴乙烷(過去是汽油添加物)是另一個例子。美國環保署認為四氯化碳的健康風險是二溴乙烷的十倍。然而要是把這兩種化學物質的生物性質考慮進去,二溴乙烷的健康風險比四氯化碳大得多,因為在低濃度時,四氯化碳不會造成生物損傷。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