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大腦中的細胞

102/08/19 瀏覽次數 15105
一些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臨床症狀是因為大量神經元死亡造成的,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失智症。對某些這類疾病,可以用補充神經元的方式治療,例如帕金森氏症。過去醫師認為只有胚胎幹細胞才適合這個角色,因為幹細胞有兩個特色, 一、似乎可以無止盡地分裂下去;二、似乎可以變成任何一種組織細胞。可是使用胚胎幹細胞涉及複雜的倫理問題,研究與應用都不便,因此有些科學家轉而研究成人幹細胞。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有個團隊,最近發現了一個取得成人神經母細胞的簡便方法。神經母細胞不是幹細胞,分化程度比幹細胞深,但是仍然很有用。

這個團隊由成人大腦的灰質取出神經組織,以適當的實驗條件可以培養出能夠持續分裂60代的神經母細胞,存活時間長達300天,仍然沒有出現老化的現象。更重要的是,要是把那些神經母細胞移植到小鼠腦子裡,那些細胞不但存活,還能適應,變成與周圍組織相似的細胞,包括神經膠細胞與神經元。

這個研究是再生醫學重要的一步,從此科學家多了一個方法研究修補神經系統的方式。也許有一天,我們可以用自己的腦組織在實驗室裡培養出夠多的細胞,補充自己腦子裡的細胞。即使這個目標短期內無法達到,以這個研究發展出的方法可以培養大量腦細胞,方便進行相關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