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英國最新的情報武器

102/10/02 瀏覽次數 8806
英國空軍自去年10月起,增添了新的生力軍:美國研發製造的無人駕駛飛機(UAV),代號收割者(Reaper)。現在在阿富汗戰場上,這種無人駕駛飛機是不可或缺的偵查武器。它們可以偵查狙擊手,以及在路邊埋藏炸彈的活動—都是造成英軍傷亡的主要原因。

收割者裝有攝影機與偵測器,操作員可以在遠離戰場的美國空軍基地透過衛星接收資訊、下達指令。它的攝影機在4,600公尺的高空可以看清一個人在地面上的行動。起先英國的收割者僅從事偵查任務,並不攻擊,現在它們已配備飛彈,能執行攻擊任務。要是增添電子訊號偵搜設備,就可以截收大哥大訊號,以及地對空飛彈的電子訊號。

收割者一架造價500萬英鎊,已經服役的3架,加上備用零件、維修費用,合計花了5,000萬英鎊。今年4月,其中一架迫降阿富汗沙漠,英國被迫毀棄它,以免落入敵手。英國空軍擬添購10架,估計費用約2億5千萬英鎊。

使用無人駕駛飛機從事偵查任務,最重要的理由是避免人命損失。2006年9月,英國空軍一架偵查機在阿富汗上空爆炸失事,14人全部喪生。驗屍官事後指出那種偵查機並不安全,而改良偵查機又需要時間,因此英國空軍對無人偵查機的興趣越來越大。此外,無人偵查機非常省油,一小時只消耗11公斤燃油,而一架F16,每小時消耗2,500公斤燃油。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