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花草的精靈:天然精油的抽提工藝

101/01/05 瀏覽次數 25082
植物中的芳香來自精油及一些特殊香味成分。芳香植物的種類相當多,萃取的部位(花、葉、樹皮、樹脂、種子、果實、根部、莖部等)也不一而足。試想一下,植物是經過了複雜的生成途徑,才形成這些天然香氛物質及精油,尤其是所含微量成分的種類又是多得不可勝數;所以說,不管以多麼高超的抽提技術或工藝所產出的香氣,與天然芳香植物原有的香氣還是有程度上的差距。因此要萃取某種植物的精油,必須先了解其屬性,才能產出最接近天然香氣的芳香物質或精油。

以下介紹幾種天然香氛物質或精油的萃取方法。

第一種是脂吸法,這是有數百年以上歷史的傳統萃取方法,做法是在平板上塗上牛油或豬油,把花瓣鋪在油脂上,期間不斷地更換花瓣,使花瓣中的香精物質被油脂吸收,再除去雜質後稱為香脂。之後可加入酒精來分離脂肪和精油,所得到的油狀物就是原精。原精非常濃稠,有些在室溫下會凝結成固體狀,一般相信由於原精香氣濃郁,芳療效果會較強。

法國的香水重鎮格拉斯(Grasse)到現在仍然保留這種傳統的脂吸法,來生產橙花、茉莉等高價格的精油。而要買到真正用脂吸法萃取的精油,就要注意看看瓶身是否標上「Enfleurage absolute」的字句。

第二種是冷壓榨萃取法,大都用於萃取柑橘類的精油。這方法是利用壓榨方式讓果皮中含大量精油的儲油細胞破裂,精油釋出後用海綿吸收,再把海綿中的精油擠壓到容器中,或用離心機分離出海綿內的精油。

第三種是最常用的蒸餾法,又可以分為水蒸氣蒸餾法和水蒸餾法。

水蒸餾法 是把植物完全浸在水中,並在最短時間內加熱至沸騰。由於沸騰時精油會因蒸氣熱度突破儲油細胞而釋放到水蒸氣中,這水蒸氣在通過冷凝系統時就凝結成為液體。一般而言,這種含有精油的液體留在精油器內一段時間後,由於精油與純露的比重不同,就會分層而可分離並分別收集。

水蒸氣蒸餾法 是把植物放在網架上,另外加熱水讓水蒸氣通過植物把其中的精油成分帶出。由於以蒸餾法萃取的過程中須加熱,在高溫的情況下,有許多對熱不穩定的精油成分會被分解破壞,因此一些熱敏感的精油或香氣成分不能採用這方法萃取。

第四種是溶劑萃取法,這方法是適用於對熱敏感或精油含量較少時的萃取法。做法是把芳香植物置於密閉容器中,反覆以揮發性溶劑澆淋溶解出精油,最後再以低溫蒸餾除去溶劑,所留下的殘留物就是凝香體。使用這方法萃取精油,所萃取的精油內溶劑殘留量須在國際標準5~10ppm以下,對人體才是安全無虞的。

第五種是超臨界萃取法,這方法的萃取過程是在低溫(攝氏33度)下進行。做法是把芳香植物研碎,充填在密封的不銹鋼管中,注入二氧化碳,在高壓情況下二氧化碳會液化,芳香精油就溶在二氧化碳液體中。再於減壓狀態下,使二氧化碳回復成為氣體,殘留的就是精油。由於整個萃取過程是在低溫下進行,對熱敏感的精油成分也能完整萃取,因此這方法比蒸餾法或溶劑萃取法能抽提更多、更完整的精油,但使用的萃取設備較昂貴。

另外,由於二氧化碳是酸性氣體,可能對某些精油具有破壞作用,而且使用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所得的精油中,萜烯類的含量會較低,酯類成分會較高,也可能會出現一些以蒸餾法無法抽提,分子量大於220的大分子物質。精油中的萜烯類化合物是在加熱蒸餾過程中進行化學反應而產生的,以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的精油雖然較接近植物原精,但未必是好。以薑的精油為例,用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得的精油氣味強烈,容易刺激皮膚。

第六種是樹脂萃取法。沸點較高的精油由於不易揮發,用一般萃取法會消耗相當大的加熱能源,這時可以改採以樹脂做為溶劑的萃取法。

第七種是環保冷媒phytosols萃取法。溶劑phytosols是一種環保冷煤R314a,常做為食品級的萃取溶劑,或氣喘藥的吸入性噴霧推進充填劑。Phytosols可以在室溫或低溫下萃取精油,使植物中對熱敏感的精油或香氣成分不被破壞,得以完整萃取出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