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雌蟻一肩扛起的白蟻帝國

107/10/30 瀏覽次數 2245
白蟻巢穴。(圖/RoyBuri,Pixabay)
組成複雜社會的動物,通常雄性與雌性都參與社會生活。可是膜翅目昆蟲(螞蟻、蜜蜂等)是例外,撫育、防衛的重任都由雌性負擔,難怪有些膜翅目物種乾脆放棄了雄性。同樣過複雜社會生活的白蟻屬於蜚蠊目,過去從未發現過無性生殖物種。學者推測,可能因為在白蟻巢中兩性都擔任工蟻與兵蟻,雄性對社群的貢獻不只是精子。
白蟻巢穴。(圖/RoyBuri,Pixabay)

最近,日本學者矢代敏久發現了第一個全雌性白蟻社會,那是樹白蟻屬的一個物種Glyptotermes nakajimai(台灣有這個屬的另兩個物種)。在日本,那種樹白蟻分成兩個宗族,研究人員在四國、九州找到的37個巢,是實行無性生殖的宗族建立的,巢裡負責生殖、撫育、防衛的世家都沒有雄性個體;女王的貯精囊裡沒有精子,卵不必受精便能發育成胚胎。更重要的是,未受精的卵孵化率很高:83.6%(有性生殖宗族則是92.1%)。

根據演化樹分析,那些無性生殖群源自同一宗族,估計與有性生殖宗族已分化了1,400萬年。此外,核型(karyotype,染色體數目)檢驗顯示,無性宗比有性宗多了一條染色體,可能是第16號染色體多了一條。

至於無性宗的演化,矢代敏久認為也許並不是偶然,因為有性宗的卵即使沒有受精也可能孵化(3.6%)。而且樹白蟻的巢裡往往不只一隻女王,也就是說牠們早就演化出合作生殖的行為。因此她們最後擺脫雄性,實行孤雌生殖,似乎也理所當然。由於無性宗的染色體多了一條、並不成對,卵母細胞不經減數分裂便發育成胚胎是最可能的機制。(按,孤雌生殖的另一個機制是:減數分裂之後的卵子兩兩融合,再發育成胚胎。)

• Yashiro, T., et al. (2018) Loss of males from mixed-sex societies in termites. BMC Biology16, 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