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也可以擁有一頭金髮!

103/01/13 瀏覽次數 19283

類有豐富的多樣性,包括生物多樣性與人文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所謂的人種:黑種人、黃種人、白種人。其實,人不只皮膚的顏色有多樣性,頭髮的顏色也有多樣性,例如我們東方人是黑髮,西方人有不少人是金髮,金髮甚至成為我們對西方人的刻板印象之一,當年納粹德國甚至以金髮的北歐人當做高級白種人的模範形態。

但是,在澳洲東北的大洋洲,我們稱作「美拉尼西亞」的一群島嶼,島上原住民的金髮比率高達5~10%,是歐洲以外金髮的比率最高的一群人,然而,美拉尼西亞人卻是黑人,是非洲之外膚色最黑的人。

<來自美拉尼亞群島的萬那杜(Vanuatu)金髮女孩(圖/Wikipedia.commons)來自美拉尼亞群島的萬那杜(Vanuatu)金髮女孩(圖/Wikipedia.commons)

美拉尼亞人的金頭髮從哪裡來?

原先,有人推測美拉尼西亞人是從歐洲人得到金髮基因的。

不過,最近有一份報告,是對美拉尼西亞所羅門群島原住民做的調查: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比較了43名金髮島民與42名黑髮島民的基因組,發現了一個與金髮有關的基因,證明過去的推測不正確。

在小鼠與人,那個基因都會影響色素形成,可是,已知歐洲人與金髮有關的幾個基因,不包括所羅門群島原住民的金髮基因。此外,所羅門群島原住民的基因組,與世界上52個其他區域族群比較,那些族群都沒有所羅門群島原住民的金髮基因,而所羅門群島原住民有1/4帶有那個基因。

但是,我們在所羅門群島上見到的金髮原住民,大約只有30%是那個基因的產物。換言之,涉及金髮的基因不只1個,人類的金髮基因也不只演化了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