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的新染料

102/10/24 瀏覽次數 12141
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要是堵塞,導致心肌壞死,就叫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最常見的原因是冠狀動脈栓塞,栓塞是由血塊形成,可能塞住主支幹,也可能塞住小支幹。

正常的血管中不會有血塊,但是如果血管壁上發生動脈粥樣化,就較容易有血栓。動脈粥樣化是形成像脂肪一般的斑塊。就像水管用久了有垢斑一樣,動脈粥樣斑塊是長時間累積形成的。在冠狀動脈中,許多處都可能出現動脈粥樣斑塊。動脈粥樣斑塊的外殼較硬,裡邊有軟軟的脂肪核心。

如果斑塊外殼爆裂,裡邊的脂肪核心暴露出來,就會啟動血液的凝血機制,形成血栓。動脈粥樣斑塊是造成心肌梗塞的根本原因。

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有1/3事前毫無症狀,搶救過來的人不多。因此,冠狀動脈若有堵塞,越早發現越好。但是,目前的掃描儀器MRI由於解析度不足,不能有效偵測冠狀動脈的情況。最可靠的方法是使用心導管,但是心導管卻可能弄破動脈粥樣斑塊。

美國麻州一家醫學影像公司(Lantheus Medical Imaging),發展出一種動脈壁顯影劑。他們利用一種已經臨床使用的磁振造影對比劑Gd–DTPA。將Gd–DTPA與另一個分子結合,就是有效的動脈壁顯影劑,因為那個分子能與動脈內壁蛋白質「彈力蛋白」(elastin)結合。醫師把這種顯影劑注入病人血管,就可以利用MRI看清楚病人心臟動脈管壁的厚薄程度。最近他們以豬做的實驗成功了,接著要找人做實驗。